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注意 7月5日起宁波开往南京等方向动车又有新变化
2018年06月07日 22:27:38 来源: 东南商报  

  在大多数的印象中,相同线路的高铁票价是固定的,比如宁波到杭州东高铁二等座全天都是71元,到上海虹桥就是144元。

  从7月5日起,宁波开往南京方向的动车票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浮动,总体是有升有降,相同线路不同车次二等座价差最高达到了近40元,小伙伴们以后坐动车出行,除了选时刻,也要考虑淘优惠票了……

  宁波开往南京、汉口等方向的动车票价格出现浮动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消息,从今年7月5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对早期开通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6段线路上运行时速200至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D字头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这些线路中,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等线路,与宁波旅客出行有关,比如,宁波开往南京(南)、合肥、汉口、重庆等方向动车,都要经过这些线路。

  同线路不同车次二等座最高价差近40元

  记者了解到,宁波每天开往南京的D字头动车组,全天共6趟,3趟经过宁杭甬高铁运行,开往南京南站,3趟经沪宁、沪杭甬运行,绕行上海虹桥,开往南京站。

  目前,相同线路的动车票价是统一的,比如:经过宁杭甬高铁运行的宁波至南京南站的3趟动车D2196次、D3296次、D656次,虽然车次不同,但二等座票价133元,一等座票价213.5元,都是统一的;

  还有像绕行上海虹桥开往南京站的D3126次、D2282次、D3136次,票价也都相同:二等座票价203元,一等座325元。

  从7月5日起,不同车次的车票价格就出现了差异:

  比如,D2196次,二等座票价变成了149元,一等座则为239元,有了一定幅度的上调,但D3296次,二等座则只要125元,一等座为201元,比前一天则有了下降。

  同样,宁波绕行上海虹桥到南京站的车次,车票也有了一定价差,比如最贵的D3136次当天二等座为221元,而D2282次则只要182元,同线路不同车次,价差到达了39元。

  而在票价浮动后,宁波至汉口、重庆方向的动车车票也有了一定的变化。以D656次为例,目前宁波至汉口二等座是299元,一等座478.5元,7月5日的票价变成了二等座349元,一等座558元;目前,宁波至重庆北二等座546.5元,7月5日票价变成了二等座619元。

  高峰时段车票会好买一些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沿海高铁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就进行了优化调整,比如宁波至温州南、台州等方向的个别车次价格就出现过一些折扣,最高折扣也接近了6.5折,当时优惠力度最大的宁波至温州南二等座车票只要66元,比常规票价整整便宜了30元,而商务座车票的优惠幅度更是达到了90元。

  车票价格有升有降,给了旅客更多选择的空间,而根据客流及季节等因素,相同车次票价也会有所调整,不可能一成不变,但不会超过最高限价。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可能会带来一个积极变化:以往旅客选择高铁动车出行,由于票价固定,因此对出行时段并不敏感。

  而今后,旅客在淘票时,则要开始考虑什么时候的票折扣力度大,选择折扣高的时间出行,一方面旅客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分流旅客,优化了铁路运能,出行高峰期的车票会相对好买一些。而未来,火车票动态调价成为常态,应该会成为一种趋势。

标签: 票价;动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