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个馆数千收藏保留了宁波人的记忆
2018年06月12日 08:34: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张落雁 郭传太

  上海久新搪瓷厂的多层提篮饭盒、烫头发的老式火钳、一套108件的木匠工具……江北的陈大树收藏了上千种宁波老物件。从一个小小的讨奶桶、老陶瓷挂钩,到一套木质饭桌椅和水杯茶壶,从民国的暖婆子到小时候的文具盒,在他的旧物实验馆内可以找到两三代宁波人的共同记忆。

  “我收藏的旧物从晚清到现在都有,主要以解放后至七八十年代的东西为主。”30多岁的陈大树是一位资深的旧物收藏爱好者,从一次接触旧物感受到旧时光的魅力,到有空就跑遍宁波“捡破烂”,“这些越来越少的旧物,越看越有味道,感受让人心安的归属感。”

  三市旧货地摊市场、金钟古玩城、范宅古玩市场、老街市场……这些最具宁波老底子市集文化的地方,都留下了陈大树“淘宝”的足迹。以前,三市旧货地摊市场逢三八开市,陈大树早上7点前就会到市场,“火眼金睛”地扫货。遇到看中的就开始讨价还价,有时几块钱就能“捡个宝”。除了去旧物市集淘,陈大树还会去拆迁小区里找,去“破烂王”的垃圾中翻、甚至去路边捡。久而久之不论市场的收藏家,还是破烂王、拆迁户大妈,都知道了这个“破烂王”,纷纷把手中的老物件便宜转让甚至送给他。

  陈大树捡的垃圾并不是真正的垃圾。他收藏旧物有四个原则:承载时代记忆、美学价值、品相尽量好、尽量高性价比。凭着这些原则,他淘到了许多被遗弃的旧物,有个别是花了大价钱买的,大部分是很便宜买到的,有的是拆迁废墟捡到的。曾有朋友出价上千元买他收到的一个儿童玩具,他都舍不得卖。在他眼里,这些有记忆情感的东西不能仅用金钱衡量,还因为他想要通过他的“旧物实验馆”,将这些旧物呈现给更多人,放大它们的社会价值。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众对镌刻时光味道的旧物有了新的审美认知。“旧物因为已经过时,反而永远不会过时,他们也许会被越来越快的科技时代淘汰,但很多原有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反而被遗存下来了。”陈大树说,其实旧物美学文创产业,在国内还刚刚萌芽,台湾和南方一些城市相关产业项目在快速发展中。

  “在旧物文创产业中,利用旧物可以做产品售卖、租赁、手工艺美学院、主题影棚、交换空间等复合性产业,现在的旧物实验馆及自媒体还只是个雏形,它未来将是个线上线下的城市记忆馆和复古美学生活馆。”陈大树说。

标签: 宁波;老物件;藏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