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东欧班列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
2018年06月14日 09:01:13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 乐骁立

  邵一峰

  中欧班列线路图。

  渝新欧、义新欧、汉新欧、蓉新欧、郑新欧……随着“一带一路”框架的不断落实,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横跨欧亚大陆、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名副其实的“钢铁驼队”。

  正是因为看到了中欧班列的光明前景,以及铁路货运比海运更快、比空运划算的独特优势,邵一峰创立了“铁大大网”。

  今年4月,他旗下的德国西铁正式收购了波兰CIS公司100%的股份,并开始在欧洲建立电子商务的铁路快递产品。

  “铁大大”的中东欧之旅开始驶入快车道。

  像打车软件一样方便

  铁大大网正在使中欧班列的物流像“滴滴打车”一样简单、便捷。去年,铁大大年营业额已经突破1亿元,年订单量突破1万票,进出口货值突破200亿元。

  “中东欧的物流行业与国内区别比较大,首先市场细分程度很高,小货、散货、快递、邮政包裹等不同重量、不同种类的货品都需要不同的物流资质;其次是规范,对政策法规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再有互联网程度很高——价格透明,效率极高,几乎所有业务都能在线上完成。因此,想进一步拓展业务,必须扎根当地。”宁波西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邵一峰说。

  通常的货代只能选择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作为运输节点,而铁大大网基于强大的运输网络整合能力与智能算法,可以提供‘门到门’的服务。比如,起运地是在尚未开通中欧班列的温州,终点是中欧班列同样尚未能直达的法国里昂,铁大大网智慧物流平台就能计算出运输线路——从温州起运,用短驳集卡或国内铁路运往成都、武汉、重庆或是深圳,并把所有线路的价格、时间一一算出,供客户选择,就像打车软件一样方便。

  这就必须要求铁大大在当地建立物流体系与仓库。于是,为了更快融入当地市场,邵一峰选择收购波兰当地较大的物流公司CIS,同时在波兰华沙着手建立欧洲总仓。

  “中东欧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西欧国家的三分之一,物流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下一步,他还将在匈牙利等地陆续建立海外仓。

  正在改变当地的生活

  因为业务关系,邵一峰今年一直在波兰、匈牙利、拉脱维亚等中东欧国家之间穿行。

  令他惊讶的是,波兰的饮食习惯跟中国差不多,爱吃饺子。

  “从纬度上看,波兰比中国东北还高,因此酸菜、饺子这类食物也是波兰人的常见菜。此外,波兰人吃饭先喝汤。这些习惯让华人在当地生活很适应。”邵一峰说,“波兰的英文普及程度很高,国民素质也很高,几乎所有人都能说英语。日常生活的沟通便利程度比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要高许多。”

  近年来,随着“16+1”合作的推进,中国人正在改变当地的生态。

  “波兰人能够接受加班,这与西欧国家大大不同。”他说,波兰人勤奋、踏实,与宁波人的性格很像,很容易产生认同感。

  波兰首都华沙有两个华人市场,基本是照搬义乌小商品城的经营模式,每天有大巴从拉脱维亚、立陶宛、捷克等地接客商来采购,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得当地客商的喜爱。

  同时,中国商人灵活的头脑竟能改变当地城市的发展轨迹。

  “在波德边境有一座城市叫做斯路普隆尼亚,原本已经资源枯竭,日渐萧条。而中国人却发现了商机,在这座边城建海外仓能享受到德国性价比极高的物流服务,又能雇佣波兰廉价的劳动力。由于中国人搭建的物流体系完善,奔驰、宝马等也纷纷到此投资建仓,渐渐地小城有繁荣起来。”邵一峰介绍。

  但凡事也有两面性,中国人的“活络”有事也会过犹不及。

  “匈牙利是中国特别是温州商人最早出没的国家,温州的‘倒爷’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坐着火车到匈牙利倒卖皮衣皮裤,渐渐站稳了脚跟。但久而久之,见利忘义,华人之间恶性的价格战导致假冒伪劣产品丛生,当地市场对中国商品的信心逐渐丧失,直到现在还难以恢复元气。”邵一峰说,“因此,中国商人当前应该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上多下功夫。”

标签: 邵一峰;班列;中欧;波兰;打车;线路图;中国人;物流体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