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通宵看球 小心身体吃“红牌” 宁波医生这样提醒
2018年06月19日 14:29: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宴开启,每次世界杯赛事期间,医院都会迎来一批因为熬夜看球引发疾病来就医的球迷。熬夜看球也要小心身体,宁波市第九医院的几位医生特别支招,教球迷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享受“世界杯月”的足球乐趣。

  “熬夜看球,其中最受伤的就是心脏。”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达奇介绍,资深球迷通常时刻关注着赛场上的比分情况,领先了欢呼呐喊,落后了焦躁期盼,承受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

  “虽然年轻人身体素质好,出现猝死情况少,但是现在心脏骤停也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不能大意。另外,已经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神经衰弱等病史的人群,不建议熬夜看球,激烈的球赛易使人激动,熬夜极易诱发疾病急性发作。”谢医生建议,看球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如果在观赛中感到剧烈胸闷、恶心,并出现出汗及虚脱症状,要及时拨打120。一旦出现心脏骤停,必须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持续至急救医生赶到。

  很多球迷在熬夜看球的同时,会选择喝冰啤酒、吃麻辣小龙虾或烧烤。边看球边吃喝边吹空调,虽说是人生乐事,但是这样下来容易出现咽喉疼痛、发热等一系列呼吸系统症状,有的还会引发“空调病”,甚至肺炎。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翁磊提醒球迷:“熬夜时要记得给身体补充水分,或者在晚餐时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他建议,千万不要过度喝冷饮和啤酒。另外,也请球迷朋友们不吸烟或者少吸烟。吸烟不仅危害周边同伴,还会较大程度引发呼吸心脏系统疾病,建议球迷可以选择喝浓度不太高的绿茶或者白开水,或者煮一些银耳枸杞汤、红枣薏米粥等养阴、生津、除虚热的食品。

  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晓杰说,每届世界杯期间,骨科门诊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有暴增趋势,甚至有人腰直不起来,有人走路一瘸一拐。“很多球迷在看球时没注意保护腰部,以各种不良姿势看球其实很伤腰”,陈医生建议球迷最好每隔30分钟活动一下自己的腰部和四肢,在中场休息时做做屈膝动作,踢踢腿,蹲一蹲,这样对腰椎有好处。此外,建议电视屏幕中心最好与视线相平,不要让冷气对着颈部和腰部吹,坐时在后背加个护腰靠枕。

  此外,几位医生还提醒球迷,一定要注意看球期间的日常休息,补充好睡眠时间,适量观赛尽量少通宵。对于年龄较大的球迷,要注意近期身体状况,一旦感觉身体出现警报信号,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潘怡)

标签: 熬夜;球迷;世界杯;疾病;副主任医师;世界杯赛事;宁波市第九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