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宝宝一出生就长两颗牙 宁波儿科医生:从医20年没见过
2018年06月20日 15:11:59 来源: 甬派   记者沈莉萍 陈敏 通讯员郑瑜 虞莹

  宝宝长牙一般正常是在6个月左右,孩子长牙了,父母很开心。

  可鄞州人民医院儿科近日却收治了个“神奇”宝宝,一出生就已经有两颗牙了!把宝宝的父母都吓坏了。

  怎么一出生就长牙齿了?是不是什么激素惹得祸?要不要拔掉?

  6月14日,家住鄞州区的王女士在鄞州人民医院产科生下儿子,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儿子到来的喜悦,就在宝宝大哭时,发现他的下牙床,竟长了两颗小牙齿。“我当时吓坏了,刚出生的宝宝怎么会有牙齿……”王女士很吃惊。

  经该院口腔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的这两颗牙很不安分,虽然已长出二、三毫米高,但仅通过系带和牙龈连在一起,很松动,一旦脱落就有可能被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医生建议拔除。

  对于宝宝为何出生就长有两颗牙齿,王女士一直很纳闷。“我妈妈说老一辈流传着鬼牙一说,我上网搜索时,也有不少网友说是怀孕期间补钙补得太多了……”据王女士回忆,她在怀孕时因为经常腿脚抽筋,补了不少钙,她担心是不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据该院口腔科副主任柴璐毅介绍,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就有牙齿萌出,这与补钙并无关系,医学上称为诞生牙。从医20几年,他也是头一遭遇见。

  以前迷信的说法认为娘胎里带出来的牙是“鬼牙”,要吃人,必须拔除。现代医学虽然对诞生牙的发生原因不完全明了,但对这一种症状还是有明确认识的。诞生牙就是正常乳牙的过早萌出。由于萌出太早,多数牙根尚未发育,常常是软软的,很松动。如果因极度松动影响婴儿哺乳或有可能脱落而被婴儿吸入气管造成危险,就应该及时拔除。

  柴璐毅说,另外还有一种出生就有“牙齿”的情况,俗称为“马牙子”,表现为多个白色牙齿状的硬点,这种不是真正的牙齿,而是一种上皮组织的残留,随着年龄增大会逐渐消失,无需特殊处理。

  据有关资料显示,每2000至3000名婴儿中,就有一个这样的胎生牙,这种看起来像牙齿的叫马牙,是在胚胎发育时期剩余的上皮堆积所形成的类似牙齿样的东西,并不是真正的牙齿组织。这种长了马牙也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自己拿针挑,过一阵它自然就脱落了,所以并不会引发其他健康危害。

标签: 牙齿;孩子长牙;父母;出生;婴儿;人民医院;柴璐毅;宝宝;鬼牙;马牙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