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减肥的人看过来!宁波两女子抽脂后住进了ICU
2018年06月14日 09:05:46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瑜 郑凤 金报记者 贺艳

  一到夏天,身上的赘肉“藏”不住了,一些爱美人士都会想方设法去减肥。有人选择节食,有人选择运动,还有的人选择抽脂这种极端的减肥方式。这不,最近一周,鄞州人民医院一连收治了两名抽脂抽出问题的患者。

  两名患者都是三十岁左右的女子。其中一名女子小雪(化名)抽脂后出现失血性贫血,感染性休克,幸亏及时治疗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从重症监护病房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另一名女子小丽(化名)因为肾、肝等多脏器功能衰竭仍在重症医学病房抢救中,医生怀疑跟她之前做的抽脂和隆鼻整形有关。

  抽脂次日她高烧不退

  还引发了败血症

  6月11日,家住鄞州区的小雪瞒着家人,偷偷来到宁波一家整形美容机构做抽脂手术。“自从生完孩子后,我肚子上的赘肉就一直减不下来,吃过减肥药,节食过,能试的法子都试了,赘肉就是减不下来。冬天还好,衣服遮遮牢,可一到夏天就烦心了,好多漂亮的裙子都不能穿,为此我郁闷了两年多。”

  半个月前几个朋友一起聚会,小雪听说抽脂减肥效果很好,心里痒痒很想尝试一下。“怕痛还怕会有副作用,但同时又想轻轻松松地瘦下去,纠结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最终还是为了漂亮豁出去了。”

  小雪去了一家整形美容机构抽脂减肥。当时抽了腰腹部的脂肪,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但没想到,术后第二天早晨,她起床去洗手间时,突然感觉一阵头晕,摸摸前额感觉很烫,在家用体温计量了个体温,发现有38℃多。她顿感不妙,赶紧到鄞州人民医院就诊。

  该院急诊科主任忻刚主任医师对小雪的情况印象很深。他说,小雪来医院时,呼吸急促,脸色苍白,测了个体温有38.5℃,查血常规显示血色素只有6g/L,差不多为正常人的一半。

  他注意到小雪的腰部绑了个腰带,便进一步问诊。刚开始,小雪还支支吾吾地不愿意说出真相,慢慢地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这才道出了前一天刚做完腰腹部抽脂手术的实情。

  当小雪打开腰带的那一刻,有二三十年从医经历的忻刚还是被惊了一下:“小雪腰部周围皮肤松弛,遍布很多瘀点瘀斑,这说明有皮下出血,肚脐眼下面还缝了一针。”

  他分析,小雪因手术创伤导致失血性贫血,而且还并发了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因为病情严重,小雪马上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所幸治疗及时,目前她的病情已经有所缓解,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她抽脂后出现“脂肪栓塞综合征”

  多脏器功能衰竭,还在ICU治疗

  差不多跟小雪同时,鄞州人民医院还收治了另一名女患者小丽,因肝、肾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和感染性休克住进重症监护病房,目前还在治疗中。在接诊中,忻刚了解到,小丽发病前一天也去美容整形机构做了腹部抽脂和隆鼻手术,怀疑发病跟这两个手术有关。

  据小丽自己介绍,做完腹部抽脂和隆鼻手术后,出现无尿,同时伴随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忻刚分析,小丽这种情况估计是“脂肪栓塞综合征”。抽脂的步骤一般分为破坏脂肪细胞、液化、抽取。在这个过程中,被破坏后的脂肪细胞滴,顺着被破损的小静脉进入血液,堵住肾脏小血管引起肾衰竭。如果脂肪细胞滴进入肺部,还会引起肺栓塞,引起的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脂肪栓塞综合征”的出现与抽脂面积过多有一定关系。

  医生谈抽脂手术

  正常抽脂

  一般不超出3000毫升

  忻刚从医二三十年,但是因为抽脂导致这么严重的病例也还是第一次碰到,而且是一个星期内碰到了两例。

  他提醒,尽管目前抽脂手术技术成熟,但这是一种比较极端的减肥方法,一般用于肥胖症患者。比如,有人因为肥胖影响到了生命安全,才会考虑采用抽脂手术减肥。这次接诊的两名患者小雪和小丽,身高160厘米左右,体重在150斤上下,体形看上去只是有些臃肿,没必要采取抽脂这种方式减肥。

  另外,即使要做抽脂手术,也一定要充分考虑好风险问题,抽脂手术对身体也是一个创伤,抽脂面积越大,创伤也越大。如果引流不畅,很容易引发出血、感染甚至引发败血症。抽脂还会引发“脂肪栓塞综合征”,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此外,正常抽脂一般不要超出3000毫升,一些美容整形机构误导消费者,允诺可以抽上万毫升脂肪,这是非常危险的。

  爱美女士看这里

  生活美容机构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忻刚提醒,要做美容整形手术,建议去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若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实中,很多人不会辨别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而俗称的美容院这类场所属于生活美容机构,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据宁波市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要取得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并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的注册医师进行手术,同时还要配备专业医护人员,以及与手术相应的医疗设备,使用正规药物等。截至2018年4月,宁波共有发证各类医疗美容机构88家。

  为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宁波市卫生执法部门于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开展了“蓝盾”专项行动。共检查医疗机构112家次,累计立案15件,其中责令改正14件,警告数6件,罚款户(人)次15次,累计罚款3.1万元,累计没收违法所得13.24万元,对其中1家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医疗美容机构吊销了其行政许可资质。从专项检查中发现,医疗机构存在的主要违法行为为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机构搬迁未及时变更执业地点、使用卫生技术人员超出本专业从事卫生技术工作等。

  正是看中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心态,看到了其中有利可图,现实中经常有美容院这类生活美容机构利用隐蔽性很高的网络平台等方式招揽顾客,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这次“蓝盾”专项行动,共检查非医疗美容机构1788家,累计立案133件,其中责令改正73件,警告数13件,罚款户(人)次133次,累计罚款58.367万元,累计没收违法所得92.078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数1件。

标签: 抽脂;人民医院;减肥;节食;医疗美容服务;美容机构;败血症;多脏...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