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祖孙情”还将延续 胡春华决定资助晶晶的妹妹完成学业
2018年07月02日 08:18: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林伟 邵亚波 张灵

  叶晶晶加入了胡春华的大家庭。

  胡春华为叶晶晶准备的房间。

  上周六,本网报道了鄞州供电公司退休工人胡春华10年资助“孙女”叶晶晶完成学业的故事,这个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很多网友都为胡春华和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点赞。

  昨天,记者来到胡春华的家——海曙区横街镇一套临街的3层楼房。“这两天,晶晶每天都要跟我打个电话,说说家里的情况,谈谈找工作的过程。”胡春华显得有点自豪又有点伤感,按照之前4年的惯例,几乎每个双休日叶晶晶都会到“爷爷”家过周末。而昨天又是星期天,叶晶晶却已经回了老家,“祖孙”俩今后可能很难经常见面了。

  不过,胡春华有了个新的计划,他决定延续并扩展他和叶晶晶的“祖孙情”。“根据他们家的情况,我想资助晶晶的妹妹。”胡春华说。

  专门为晶晶准备了一间房间

  在胡春华家餐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全家福和家庭成员的单人照或合照。其中多张照片里,站着一个跟他们家完全没有血缘关系,却又是胡春华口中的“大孙女”——叶晶晶。

  胡春华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子女分别又生了一个外孙、一个外孙女和一个孙女。在其中一张全家福照片中,胡春华和老伴站在中间,胡家的3个第三代和叶晶晶分别站立在两侧。另一张胡家10多口人的全家福中,叶晶晶就站在了胡春华的旁边,俨然一副“大孙女”的模样。这两张全家福都拍摄于去年胡春华七十大寿期间。

  “我家的孩子都非常孝顺,每个周末都会聚集到家里来。晶晶4年前到宁波大学读书开始,也会在周末来家里。这样,加上晶晶,一家12口人开开心心地吃顿饭,真的非常和谐温馨。”胡春华说,家里的孩子都和晶晶相处得很好,特别是儿媳妇,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叶晶晶来读大学前,是和母亲、妹妹一起来的,儿媳妇带着她们又是逛街又是买东西。

  每到周五,叶晶晶就会给胡春华打来电话,确定来家里的具体时间。刚开始,胡春华直接开车到学校门口去接。后来,“祖孙”俩的“接头”地点换到了天一广场边。

  “晶晶要晕车,我怕她自己坐车路上会难受。”胡春华说,有一次叶晶晶为了不麻烦自己,坐公交车来横街家里的时候,提前3站下了车。“恰好那天又下大雨。老伴非常心痛,把我埋怨了半天。”这之后,胡春华还是亲自开车接送叶晶晶。

  每次来胡春华家,叶晶晶都会住一个晚上。为此,胡春华把二楼的大卧室专门留给了叶晶晶。“以后,这个房间她住的机会可能不太会有了。”在这间房间里,胡春华还珍藏着叶晶晶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今年3月胡春华过生日时,叶晶晶给他和老伴准备了一份礼物——每人一串手链。她还在一张明信片上用中英文写了祝语:“我亲爱的爷爷,生日快乐!愿我亲爱的爷爷奶奶每天好心情,知足常乐,愿爷爷奶奶笑口常开!合家欢乐!天伦永享!”

  决定接力资助叶晶晶7岁的妹妹

  叶晶晶回去后,每天都会给胡春华打个电话,汇报她在老家的情况。“和晶晶的这段祖孙情,真的是缘分。”胡春华说,10年前他接到去龙泉市抢修被大雪毁坏的电力设施任务时,就决定资助一个那里的贫困孩子上学。

  “作为一名党员,我就是想着能为社会多做点事情,帮助一个有困难的人。”在照片墙的另一边,还挂着胡春华写的一幅字:百善孝为先,诚信记心间,德善是品性,感恩是真人。

  在龙泉市抢修时,胡春华其实是鄞州供电公司的一名“战地”记者,每天拍摄报道电力工人的抢修情况。“那天,晶晶带着一个邻居妹妹,恰好闯入了我的取景框。”随后,受到胡春华的影响,抢修小组决定捐助1万元给当地的小学,包括胡春华在内的7名党员干部每人资助一名贫困孩子。

  “那里还很落后,再加上晶晶的父亲身体不好,所以家庭条件真的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虽然胡春华已经10年没有再去那里,但了解到叶晶晶家的变化并不大。

  “我是这么考虑的,晶晶虽然马上就要参加工作了,但刚开始开销肯定不小,家里的负担又很重,所以想着继续资助晶晶的妹妹。”这个想法跟老伴一说,善良的老伴想也没想就同意了。

  不过,由于担心自己年纪越来越大,不能胜任目前单位的返聘工作,胡春华郑重其事地召集了儿子和儿媳妇商量。“这个想法得到儿子儿媳妇的支持后,我就要求他们,一旦我没有能力资助晶晶的妹妹,那么这个任务就要交给他们了。儿子儿媳妇欣然同意了。”

  不过,这个决定胡春华还没有跟叶晶晶说过。“晶晶的妹妹今年正好要上小学了,我就趁着这个时候再去跟他们说。”

  “我也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贫困学子”

  在报道了胡春华和叶晶晶的“祖孙情”后,胡春华和家人的电话被打爆了。好几个老朋友、老同事都打来电话,一方面是求证报纸说的究竟是不是他,另一方面也是对他表示支持和赞扬。

  其实,胡春华不知道的是,在微信公号上,数万名网友都在为他点赞。

  网友“孙小成”:我好想把这个感人的事,发给那些只懂得攀比、只懂得索取,自私的年轻人。如果你和这个小女孩互换位置,而且没有人资助你,你怎么办?总是想着要这要那。好好学习好好上班,孝敬好父母,他们真的不容易。

  “西米”: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爷爷”的资助,小姑娘的命运又会是怎样?希望小姑娘能坚持她的教师理想,用她的知识去帮助更多家乡孩子改变他们的命运,让宁波爷爷的善举变得更有意义、更深远。

  “旭日东升”:宁波处处有大爱。对比小时候的照片,小姑娘如今已经带着灿烂的笑容,真是天壤之别。如果没有胡爷爷,小姑娘可能会一辈子在山里过着劳苦奔波的生活。但愿我们社会上能多些这样的大爱之人,我们的国民素质会越来越高,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颗爱的种子已经萌发,将会带来更多人生希望!知识改变未来!

  “夕夕”:我也很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这样的贫困学子。人生短暂,希望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标签: 资助;祖孙;老伴;孙女;全家福;电话;儿子儿媳妇;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