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店面房起火 一位女士在报警后叫醒了整楼居民
2018年07月04日 09:46:00 来源: 现代金报   吴倩倩

  火灾现场网友供图

  “着火了,快起来!”“楼下着火,你们睡了吗?赶紧起来啊……”一户、两户……整个单元的住户都敲了一遍门。昨天凌晨,家住余姚市凤山街道阳明东路的杨女士在发现楼下店面房起火后,第一时间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因为正是熟睡的点,我怕邻居们还在睡梦中,万一被困在屋里,那后果不敢想!”杨女士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道。

  记者核实到,这起火灾造成一死四伤,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火灾发生后,她挨家挨户敲门叫醒邻居

  昨天凌晨近1点,杨女士的丈夫正在客厅看世界杯,比赛接近尾声时,迷迷糊糊中他突然闻到了烧焦味,在确认楼下一间店面房着火后,他赶紧叫醒了已在卧室睡觉的杨女士。

  杨女士惊醒后,便拨打火警电话。“这时烟雾已经蔓延到我们5楼了,挺熏人的,我就赶紧拿了件衣服披上跑了出去。”

  刚出家门,她便想起整幢楼里还有不少沉睡的邻居,于是她跟丈夫一起,从楼上到楼下,挨家挨户敲门叫人。“眼看烟雾越来越浓,而且明火也越来越大,楼里好几户人家都还在睡觉,我实在不放心,就赶紧敲门。”

  楼里大多数邻居都被安全疏散,一起逃到了室外。杨女士发现起火的是这幢楼1单元1楼的一家店面房,相比1单元,她所在的2单元情况已经算不错了。

  逃生如此镇定,归功于她日常的消防演练

  然而,杨女士从围观群众那里得知,住在店面房内的5名人员先后被抬了出来,有不同程度的伤势。

  “这家店铺,夏天做冷饮生意,冬天做海鲜,已经好几年了,一楼是营业区,二楼他们用来自住的。因为我们房子的朝向和他们相反,出事时现场人又多,我也不知道到底谁被困了。”杨女士告诉记者。

  她的丈夫则说:“我记得冷饮店的边上还有一家足浴店,就开在1楼,起火的应该有两三间店铺,它们处在临街店面,我们则从后面的门进入,相比在店面房里熟睡的人,楼上的住户相对安全不少,也不知道具体伤得怎么样了,希望他们没有大碍。”

  这场火灾给大家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虽然凌晨2点多,火势得到了控制,2单元的楼道还能通行,但直到3点多,都有厚厚的烟雾,大家的鼻子也有很多灰,“我们最后决定出去开宾馆住了,味道太重,睡不着。”

  当被问及发现火灾时为何还能这么镇定地逃生并帮助楼里的邻居一起疏散时,她告诉记者:“我是一名老师,在单位经常进行相关的消防逃生演练,意识还是有的,但其实我想的也不周到,并没有带上湿毛巾,好在能叫的人我都叫了一遍。”

  此外,记者从另一名现场目击者处了解到,这家冷饮店的店主是安徽人,除夫妻两人外,还有一对儿女以及住在二楼的一个亲戚。

  官方通报

  火灾造成一死四伤,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

  关于这起火灾,昨天余姚市凤山街道办事处的官方微博做了通报:

  7月3日零时50分许,凤山街道阳明东路215号房屋起火。接报后,余姚市消防、公安、卫计、供电、凤山街道等单位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灭火、人员搜救、交通疏导等工作。

  目前火灾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受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据初查,火灾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朱琳

  厨师见义勇为隔墙救火

  7月3日下午2时许,宁波市中心血站隔壁一民宅起火,血站食堂厨师长陈世华拿着自来水管扒着围墙勇敢救火,五分钟后火被扑灭,阻止了更大的损失。

  据悉,当时宁波新日月酒店物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心血站项目经理童芸发现隔壁小区三楼窗口火光四起,冒出浓烟。她立即拨打119,而她身边的厨师长陈世华则拿着自然水管和消防水带奔向起火点最近的围墙边。“根据当时的火势,我判断是初期火灾,为了争分夺秒,我选择接自来水管来灭火。”陈世华说。

  事后,居民描述,着火点是厨房的位置,当时火势已经不小了,玻璃爆裂后噼里啪啦地往下掉。若不是陈世华见义勇为,火势将进一步扩大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标签: 火灾;杨女士;起火;店面;女士;阳明东路;叫醒;逃生;网友供图;厨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