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企OLED屏蓝光材料技术国内领先
2018年07月06日 09:29: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卢米蓝”员工通过先进设备监测生产过程。(秦羽孙佳丽摄)

  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屏幕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而在这些屏幕中,应用最广泛的要数OLED显示屏。相较于液晶显示屏LCD,OLED显示屏拥有更宽广的色域、更高的色彩饱和度、更加轻薄的结构、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广的视角和更低的能耗。而带来这些优势的源头正是有机发光二极管中的有机发光材料。 在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卢米蓝”专门生产OLED显示屏上使用的发光材料。该企业今年3月正式开业,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预计2020年可实现销售额5亿元。 有机发光材料究竟长什么样?记者在“卢米蓝”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原来,该产品呈粉末状,不同颜色的效用不同。通过蒸镀等工艺将红、绿、蓝三种有机发光材料及其他配套材料一层一层地镀到基板上,手机显示屏就从一块块有机塑料板或有机玻璃板变成了光彩照人的OLED显示屏。 在红、绿、蓝三种有机发光材料中,蓝光主体材料是目前世界公认最难攻克的一环,但这却难不倒“卢米蓝”。“卢米蓝”董事长陈志宽很早就涉足有机电子领域,在OLED材料领域曾成功开发出全球最高效率的深蓝荧光材料,效率大于10%。 “我们目前将蓝光材料的效率提升到了10%以上,是传统材料的两倍,在国际上属于顶尖。”陈志宽介绍,镀有“卢米蓝”蓝光材料的显示面板能显示出比传统面板多一倍的光。“针对同样的发光需求,我们的显示屏所需的能量少,使电池待机时间更长、热量散发更少,从而有效缓解手机发热现象。”陈志宽说。 不止性能上领先,“卢米蓝”OLED材料的价格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国内面板厂商受制于成本与良率,还无法将OLED显示屏实现大规模量产,若是采用我们公司的材料,那么就能显著降低材料成本,这对于促进我国OLED显示屏的大规模量产有很重要的意义。”陈志宽说。 其实,OLED有机发光材料的巨大潜力并不只有“卢米蓝”看得到,这两年,全国OLED有机发光材料企业就出现了十多家。但由于在研发团队的研发水平占优、生产链完善,“卢米蓝”同时拥有自主研发的材料生产纯化系统,优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卢米蓝”的主要方向是研制蓝光材料和红光材料,搭建高效稳定并具有成本优势的有机发光材料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打造OLED照明用的材料体系,集中提高照明器件的效率、寿命以及色温调控。

  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秦羽

标签: OLED;有机发光材料;显示屏;孙佳丽;秦羽;陈志;生产过程;先进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