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者跟随女骑手送外卖:三伏天送餐 好比“铁人三项”
2018年07月21日 11:13:4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王冬晓

  80后女骑手张晶晶,有双会笑的眼睛

  在保安指引下找到送餐地点

  送餐时间快到了,张晶晶进了小区一路狂奔

  台风“安比”还在路上,副热带高压还虎踞龙盘在宁波。昨天中午12点,写字楼、小区、马路上,随处可见戴着头盔、身穿黄色或蓝色T恤的外卖小哥,提着餐包,奔跑在路上。

  送外卖是辛苦活,糙汉子居多,张晶晶是为数不多的女骑手,80后,有双会笑的眼睛。

  昨天中午,记者跟着张晶晶在鄞州印象城附近送了近一小时外卖,从骑电瓶车到快走,再到一路狂奔,记者感觉来了场三伏天“铁人三项”。更“尴尬”的是,她在前面跑,记者在后面追,跟来跟去跟丢了。

  拼命女汉子

  从大步流星到一路狂奔 记者被外卖小姐姐甩开30米

  记者约的是12点,实际上张晶晶已开工一个半小时了。车子停在鄞州和邦大厦,记者看了下咪表盘上的温度——室外36.5℃。惨白的阳光反射在引擎上,记者下了三次决心、磨蹭五分钟,才关掉冷气下车,顿时被一股粘腻的热气裹挟。

  明显,张晶晶防暑更专业,头盔、袖套、披肩、面罩——全副武装后,只露两个眼睛。

  “四份餐取好了,送到三个小区。今天系统出了点问题,11点的单子派不出去,积压到现在,快走吧。”张晶晶一手捧手机一手拎餐盒,说完,转身大步流星,记者三步并作两步跟上。

  新外滩1号有两份餐要送,张晶晶进了小区,一路狂奔,记者拼了老命,跟在后面,还是被甩开了30米的距离。

  “这餐还有三分钟,要是被客人投诉会扣钱的。”张晶晶说,一餐外卖她能拿6块钱,被客人投诉超时,扣掉一半。乘电梯时,张晶晶才能和记者聊上几句。

  刚走到楼下,一通电话过来 果断推掉新订单帮买卫生棉

  第一餐送完,张晶晶手机操作“已送达”,不到两分钟,“你有新的派送信息”的语音提示就来了。

  “现在是高峰期,系统又给我派了一单。”张晶晶加快步伐,往另一幢楼走去。记者跟在后面,还没走上10米,张晶晶接了个电话,又折返回来。

  “刚才客人打电话说,让我带一包卫生棉上去,你在这里等我。”等记者回头,人不见了,记者走到小区门口,张晶晶已提着卫生棉回来了。

  “我把新派那一单取消了,转给别人送吧,来不及了。”张晶晶眼里有些无奈。

  “客人打电话,让临时买东西,你可以拒绝的啊。”记者觉得有点折腾人。

  “做服务行业的,多跑两步路,除了费点力气,不算啥。”张晶晶说,高峰期单子很多,与其让客人等很久,不如转给别人做,客人也好早点吃上饭。

  说这话时,张晶晶7点半吃的早饭,到现在还没顾上喝口水。

  记者抽空看一眼手机、擦把汗 不到三分钟,张晶晶送餐回来了

  新外滩1号,两餐送完,前后用了15分钟。第三餐在对面小区,最后一餐在金地·悦江来。

  下午一点的太阳更毒辣,阳光打在地上,一层光晕散开,热气从地上升起。这样的天气,犹如在火炭上烘烤。

  停好车子,张晶晶拎着餐盒往前跑,记者在后面跟,跑得双脚生疼,呼吸急促要晕倒。

  记者才看一眼手机、擦把汗的工夫,张晶晶绕过一座假山,不见了。记者只好等在原地,不到三分钟,张晶晶送好餐回来了。

  “天啊,实在走不动了。”记者叫苦不止。

  “到小区送外卖,算轻松的,去写字楼送外卖,电梯等好久,有次实在等不及,一口气爬到16楼,那才叫累啊。”张晶晶说。

  温柔好妈妈

  经常在印象城等餐但从没去吃过

  45分钟,四餐外卖准时送达。两个80后女生终于可以聊聊天了。记者想在附近找家冷饮店凉快一下,天天送外卖的张晶晶,竟然说不上来印象城哪家店好吃。

  “虽然经常在印象城等餐,但从没去吃过。”张晶晶有些不好意思,“去年,孩子从老家过来,在附近吃了顿披萨。”

  80后的张晶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老大女儿11岁,小的是个儿子,9岁了。“两个孩子在老家,爷爷奶奶照看着,学习不用操心,我已经很满足了。”张晶晶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孩子们的照片,“下个月有六天假,马上就能看到他们了。”

  每月寄3000回家她觉得很知足

  张晶晶很爱美,手机有很多自拍照,画着眉毛,涂着口红,穿着酒红色外套,蹬着一双高跟鞋,是个摩登女郎。

  “这么爱美,怎么想到去送外卖?风吹日晒,多辛苦啊。”

  “我老公也是送外卖的。”张晶晶说,年幼时父母去世,奶奶把她拉扯大,初中就辍学了。“别的咱也不会,只有一把力气,送外卖很轻松,钱也挣得多。”张晶晶说,她去年在南部商务区,站点只有她一个女骑手,好多人都说她干不长久,没想到一做就是一年多。

  “最多时一个月挣七千多,每个月寄回家三千,我很知足。”除了送外卖,张晶晶还在邮局兼职送报纸。她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五点开始,八点之前把报纸送好,吃完早饭,从十点半开始送外卖,到晚上八九点结束。

  “一天吃两顿饭,饥一顿饱一顿,每天刷三万步,你看我还长胖了十多斤。”张晶晶说。

  新闻深一度

  盛世天城外卖订单最多 酸辣土豆丝成“团宠”

  三伏天是网络订餐高峰,哪个小区订单量最多?哪个菜品是外卖达人“团宠”?昨天,饿了么给记者发来了7月份数据,这份数据勾勒了宁波城区“外卖地图”。

  三伏天催生懒人经济,这个绝对不假。

  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环比6月1日—19日,宁波同期订单量增长了10%,交易额增长了14.1%。其中,盛世天城是宁波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小区,其次是宁波研发园南区、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天一广场。

  进入7月,大家的口味变得寡淡。外卖达人“团宠”菜品是酸辣土豆丝,冰镇绿豆汤销量增幅最高。有意思的是,其余四个销量最高的菜品都和“蛋”有关,依次为皮蛋瘦肉粥、番茄炒蛋、皮蛋豆腐和蛋炒饭。

  销量增幅居前的菜品很有夏天的感觉,点桂味荔枝、香草冰淇淋泡芙和盐水毛豆的人多起来。

标签: 三伏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