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宁波给出了新时代解法
2018年07月26日 10:00: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参与鄞州“竞标选才”的领导干部在东部新城门户区施工现场进行一线调研。(照片鄞州区委组织部提供)

  鄞州区东胜街道开展“四述四评一清单”考核工作。(照片鄞州区委组织部提供)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样的想法,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思想毒瘤。

  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中,面对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不作为、慢作为已经成为懒政、庸政的代名词。新时代,该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记者采访了部分党员干部,看看他们给出的解法。

  不实干不担当?坚决得“下”

  39名履职不力、作风不正的干部被列入“黑榜”,其中14名“黑榜”干部被组织提醒,3名被诫勉谈话,7名被直接免职……

  奉化区实施干部“红黑榜”制度以来,除了提拔一批敢于担当、实绩明显的“红榜”干部外,也对一批“为官不为”“履职不力”的干部坚决说“NO”。

  和过去不同,这次“被调整”的干部大多不是因为违规违纪,而是在重大决策推进、服务保障、难题破解、执行规矩等方面,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虽然够不上违规违纪、但又让干部群众反感的问题,影响了整个地方的科学决策和长远发展。

  “可以说,如此大规模、常态化地处置调整干部,在奉化是第一次。”该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不实干、不担当,下!雷厉风行的行动背后,是一种事关区域发展的紧迫感。

  “只要不犯错,工作平平过”“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干多干少一个样”……记者采访发现,类似的情况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还是或多或少存在。在服务中心工作重大部署或者服务民生实事工作落地的时候,有的干部反应迟钝、行动迟缓,贯彻执行拖拖拉拉,干工作就像拨算盘珠子,不拨不动。

  针对媒体最近曝光的“垃圾围城”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相关街道乡镇的工作人员对城市环境整治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对群众举报处理不够主动,普遍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海曙区住建局和江北区、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及其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日常监管缺失。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某地曾有个重大产业园区项目,事关人才项目集聚,但前期的政策处理问题却一直没有什么进展,成了难啃的“硬骨头”。当地主要领导带头督促,相关负责部门却始终以各种主客观的原因作为“挡箭牌”,一拖几个月,项目进度裹足不前。

  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这,已经成为我市上下的一种共识。

  自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以来,面对新的区域定位、发展方位,如何营造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氛围,成为鄞州区委组织部的重要课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好人”不等于就是一名“好干部”,要想成为一名优秀干部,必须要用实绩来说话。

  “撤市设区的红利期不会一直延续,如果我区干部没有抓紧时间引进项目、做好落地,对形势不敏感、墨守成规,那么优势很有可能转瞬即逝,在日渐白热化的城市争夺中只能甘拜下风。”奉化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考核评价,细化量化科学化

  如何才能减少“不作为”的现象,让是否实干担当真正成为干部“上”或“下”的标尺?

  “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为了让干部下得“服气”,奉化去年专门出台干部竞速履责负面清单,聚焦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慢、惰、浮、散、乱”五大类问题,划出60条明确的“底线”和“红线”进行积分管理,为“红黑榜”制度提供客观依据,做到逐一扣分,有理有据。

  “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分析具体问题,习惯当‘二传手’‘甩手掌柜’”“业务不内行、不精钻,专业知识水平不能达到岗位要求”“习惯于‘新官不理旧账’,缺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办法和勇气”……

  对照这份负面清单,奉化设定具体的处理标准,扣分2至4分,对该干部予以组织提醒;扣分5至9分,予以诫勉谈话;扣分10分以上,将其调离现职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一名在该区区直机关担任副局长的干部,就因平时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习惯当“二传手”,部门协调配合不力,单位干部职工反映较多,后被调整到偏远乡镇的一般领导岗位。

  与此同时,鄞州也在正面评价干部的基础上,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引入大数据大监督理念,有效整合负面信息,创新开展“四述四评一清单”考核机制,通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公开述职述法述廉,区领导点评、单位主要领导考评、班子成员互评和机关干部测评以及负面清单倒扣分等形式,为干部提拔提供更为精准的“体检报告”。

  32周岁就被提任为副处级干部,朱某曾经是不少人的羡慕对象。不想,随着时间推移,他却出现了干事激情衰退、动力不足等现象,作为街道领导干部却不经常下基层,对分管领域出现的情况也不甚了解。去年年底,他在新一轮细化考核工作之后,被调整为非领导职务。

  “一开始觉得棘手,因为干部能‘下’缺乏尺度标准,难以细化操作;现在,有了细化的考核清单,感觉开展工作时更有底气了,同时每个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也能心服口服。”奉化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说。

  让实干具象化,让担当有作为。干部细化量化考核,既不是所谓“唯上”说了算,也不是所谓给人“穿小鞋”,而是通过透明的机制体制,让政治生态更加明朗。据了解,不少被调整的干部因此受到触动,在后续岗位上重新振作精神,以实干为标杆,表现比较突出。

  系统设计,不可一蹴而就

  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尤其需要干部队伍主动担当、迎难而上。

  年初,为了给三官堂大桥及接线工程江北段全面扫除施工障碍,江北区孔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应立波多方奔走,同市政前期办、安监、国土、规划、港航、海监等多个部门主动沟通20余次,推动三官堂大桥项目中三官堂油库4100平方米附属用房提前3个月完成全面拆除。

  但是,随着权力瘦身、纪律约束,一些能干事、会干事、有一技之长的公务员出现了离职倾向,一些干部抱怨“干好没人知,干坏要自己埋单”,产生“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等消极情绪——这也意味着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决不能一蹴而就。

  今年5月,为了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宁波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六争攻坚”的若干意见》,吸收了近年来宁波已有的特色做法和各区县(市)的有效经验,配套设计了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子文件,形成“1+X”政策体系,以系统思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其中,在各地探索的“竞标选才”“依事识人”等经验基础上,宁波明确将进一步深化考核机制改革,挑选一批实干担当的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大力提拔重用在“六争攻坚”中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好干部,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从干部管理人性化要求来看,干部需求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的办法来满足干部合理诉求、强化团队归属。干部既有政治发展的需要,也有物质经济的需要,还有精神慰藉的需要,更有自我实现的需要,需要更加人性化的管理。”业内人士表示,要让干部真正担当有为,不仅要“严管”,还要“厚爱”。

  对此,近期宁波还专门出台《宁波市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完善容错纠错程序,加强容错纠错结果运用,对在推进“六争攻坚”中,符合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精神、有利于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按程序进行决策、没有谋取私利的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对认定给予容错的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不受影响,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及各类考核评价也不受影响,切实为实干有为干部“撑腰”。

  记者黄合

标签: 干部;鄞州区;实绩;评价;考核;激励;实干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