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一个公务员练拳17年 自创拳法带出“洋徒弟”
2018年08月06日 14:49:3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叶佳

  昨天,斯洛文尼亚前教育部部长助理伊利莎白女士(右)向郑国军(右二)学拳。受访者供图

  在慈溪市观海卫镇,57岁的郑国军是无人不晓的太极名人。17年前,他因为严重脂肪肝开始学太极拳。17年来,他每天风雨无阻苦练太极拳,不仅创立了以发祥地命名的“观海卫太极拳”,还积极地公益推广,文化传承。

  最近,他的弟子姜红升把“观海卫太极拳”带到千里之外的中东欧保加利亚心梦公园、维多利亚山顶和索菲亚大教堂门口,吸引了当地许多人加入到练拳的队伍。而他的儿子,则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组织拍摄了一部备受关注的观海卫太极拳宣传片,同时在鄞州区开设太极拳的公益培训课,让这项体育文化得以更好传承。

  【起源】

  为摆脱脂肪肝,迷上太极拳

  看起来精气神十足的郑国军并非出身武术世家,也不是运动好手,而是观海卫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公务员。

  习武之前,郑国军一直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虽然忙碌,但缺少锻炼,时常会有亚健康的感觉,身体酸酸软软,但也没什么病。

  2001年3月份,单位的一次体检,让他吓一跳——严重脂肪肝。医生建议他多运动,他这才开始学太极拳。

  没想到,一入这一行,他就着迷了。每天风雨无阻固定训练几个小时,他被周边人称为“武痴”。在吸收古拳谱精要的基础上,他走访各派太极名家,然后自己再练习。终于,创出了一套自己的太极拳套路。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武术专家、中国新派太极拳掌门人、中国武术九段曾乃梁教授对郑国军创编的这套拳作了权威审定,并亲笔题写了“似曾相识,耳目一新”的贺词。

  【收获】

  命名“观海卫”,拳法登堂入室

  浙江省武术协会发文将郑国军创编改良的这套太极拳以发祥地命名为“观海卫太极拳”。该文件称:“观海卫24式太极拳是慈溪市观海卫镇太极拳老师郑国军先生近年来在24式简化太极拳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注重对身体全面的运动锻炼,为进一步完善太极拳运动做出的贡献……并在浙江、福建、广东、贵州等地得到了推广。”

  观海卫太极拳实验室还被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授牌,成为全国首个可以线上学习线下体验的太极拳项目。

  郑国军本人获得的荣誉也是不断,曾连续三年代表宁波市参加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全国太极拳交流大赛、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赛等获13金2银1铜,金腰带1条。获得中国十大武术风云人物、第三届华夏武状元等称号。因公益推广传统武术成效卓著,2016年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传承】

  走出观海卫带动万千人

  郑国军告诉记者,练拳对身体非常好,健康别人,快乐自己。如今,他的公益教拳事业不仅带动了妻儿,还辐射了国内外上万人群。有学校全体师生跟着他练的,有整个县城推广并学习他的太极拳的,还有慕名前来跟他学习的国内外的太极拳爱好者。

  “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做这件事。我的妻子是开羊绒店的,儿子是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他们都成了我的教练员。要去教学时,妻子会把店门一拉,公益去教他人练太极拳,儿子则在他所住的小区开起了公益课,都是全公益教学。”郑国军说。

  “从2004年开始,我便断断续续跟随父亲一起练拳,看他教拳。看到父亲创立的观拳被官方、被武术专家认可,也受到了许许多多练习者的欢迎,我想到,我一定要练好这套拳,并且将其发展好、传承好,通过观海卫太极拳让传统武术在年轻人中,传播开来,让太极拳年轻化、时尚化。”

  1988年出生的郑绿枝是郑国军的儿子,现已练拳14年,目前已经是中国武术五段、浙江省传统武术二A级裁判员的他,从2010年考取“浙江省涉外传统武术教练员”资格证书开始,利用业余时间,8年来长期坚持太极拳的公益推广,为周边有需要的居民开设太极拳培训班、讲座。

  今年,“i-观海卫太极拳实验室”跨出慈溪,在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社区成立培训点,为广大社区居民送去品质、健康的生活方式。郑绿枝作为教练的2018年度少儿太极拳公益培训班通知发布仅仅24小时,16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传播】

  沿一带一路,带出“洋徒弟”

  李克强总理在保加利亚索菲亚文化宫描绘16+1合作蓝图之际,一朵跨越千里的“红牡丹”带着“中国观拳”也在这片土地悄然绽放。

  最近,郑国军的弟子姜红升把来自宁波的传统武术拳种“观海卫太极拳”带到千里之外的保加利亚心梦公园、维多利亚山顶和索菲亚大教堂门口。他计划以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为基础,在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拉脱维亚等地开设分部,同步推广红牡丹和观海卫太极拳。

  姜红升是宁波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创始人,也是“观海卫太极拳”的传播者。在今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姜红升收到了一份建立斯洛文尼亚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函,“收到邀请时,我就想把我擅长的书画和太极拳都带到中东欧。很幸运,在中东欧这25天,我认识了很多志向相同的朋友,仅仅在保加利亚,我就收了10多个观海卫太极拳的徒弟呢。在这里,很多人帮助我撒播‘种子’,让中国文化的芳香飘散中东欧。”姜红升说。

  说到文化传播,不得不提郑绿枝组织拍摄的一部观海卫太极拳宣传片。昨天,记者一打开这部宣传片就被深深吸引了。它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告诉大家学练观拳之后,能体验到“五身”乐趣,即健身、修身、医身、乐身和防身,也涉及“五学”领域,即哲学、力学、兵学、美学和中医学。用这种传统的方式,感受太极文化,修养品质内涵。

  “观拳也融入了我的生活。现在,已有上万人学习观拳,作为第一代传人,从学到教,感悟颇多。世界有黑有白,我们可刚可柔。学会吐纳,感知自己内心。掌握劲道,寻找人生智慧。爆发力量,与世界达成和谐。”这是宣传片的旁白,郑绿枝说,希望通过视频媒体的传播,让传统武术文化在年轻一代中传播开来,当大家想到健身的时候,除了健身房、跆拳道、瑜伽之外,还有我们源远流长的传统武术,为健康中国战略、文化自信战略,做出自己的一点点努力。 

标签: 太极拳;练拳;洋徒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