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87岁宁波“漫画爷爷”走红 手绘《廉洁自律准则》
2018年08月08日 22: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汤越 记者 夏凌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汤越 记者 夏凌)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胜利路社区有位87岁的“漫画爷爷”最近有点红。原来,他亲手绘制了一份漫画版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用漫画的方式诠释了8条自律规范的含义,“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样的作品,连社区里的90后看了都直夸:“潮!”

  “漫画爷爷”名叫陈桂夫,如今已87岁高龄,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上世纪40年代,他跟随上海画师学了一年连环漫画,担任了两年报社美术编辑。1991年,陈桂夫退休后开始创作漫画,先后与镇海区文明办、区科协、区妇联等部门合作绘制了近200幅彩色漫画,用来宣传公益。

  陈桂夫说,他的漫画构思就来自于社区里的居民议事会和电视新闻报纸。其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及清正廉洁、立党为公、文明礼貌、厚德建设等方面。

  “只要一构思好,我就能马上画,这8幅画一个晚上就完成了。”陈桂夫说,漫画创作需要慧眼和才思,但真正的灵魂还是来源于生活,他常常能够从身边居民的谈话讨论中受到启发,然后进行创作。

  陈桂夫表示,希望自己能够“老有所劳,老有所为”,能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漫画,为党和国家多做宣传,传播更多正能量。日前,他将这份漫画版《准则》赠予了社区。

  同时,他还结合漫画给社区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型党课,让党员干部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真正让《准则》要求入脑入心。

  在他创作的一张名为《富二袋》的画稿中,小人口袋里装着钱,脑袋里充满了智慧。陈桂夫说,这才是真正的“富二袋”,其含义为“人民的生活需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共同拥有”。

  据了解,当前镇海招宝山街道正在将收集社区能人创作的以廉政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剪纸手工、名言警句、家风家训等作品装扮在楼道内,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楼道”阵地,使居民在上下楼途经时也能受到润物无声的廉政文化熏陶。

标签: 漫画;陈桂夫;廉洁自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