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从源头上切断利益输送"暗道" 18亿元公款阳光存放
2018年08月28日 08:04: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陈昌峰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记者从镇海区纪委获悉,根据该区新出台的规范公款存放管理相关文件,全区共34家行政事业单位已完成公款存放招投标工作,涉及金额约18亿元。这标志着镇海区公款阳光存放机制取得了重大进展。

  “公款存放是廉政风险高发的领域,我们在巡察中发现,个别单位公款存放管理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仍然存在。”镇海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单位将资金存放在非融资关系金融机构,资金长期闲置、利用率不高,个别单位甚至违规出借资金导致被长期拖欠。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公款存放管理,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镇海区纪委会同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区300个预算单位账户的存款规模与资金存放情况进行督查排摸。

  在此基础上,镇海区制定出台《镇海区关于公款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镇海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公款存放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要求对预算单位日均存款余额超过200万元或资金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款,必须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财政资金定期存放的商业银行。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加强过程监管、开展监督检查等举措,从源头上切断了利益输送的“暗道”,进一步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据悉,实施公款阳光存放机制以来,镇海区先后在住房与建设交通局维修基金、人民法院执行款两个领域开展了招投标试点,目前已向全区162家预算单位全面推开。

标签: 公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