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出海非洲,宁波演绎新传奇;十年生聚,打造西非“广交会”
2018年09月07日 08:22:38 来源: 宁波日报

  利用电商平台,使商品通过扁平化链条快速进入非洲,已经成为很多中小微企业“走出去”的首选。然而,新兴市场存在的信用缺失、货运周期不定等诸多扰动因素,曾让不少企业踯躅不前。

  去年8月,李昌雷试着注册了位于宁波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丝路易达”平台的VIP会员,首批10万元出口非洲的货物上线不久便被抢购一空。更让他惊喜的是,平台的代理销售模式使得企业获得了更高的利润。“非洲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此次中非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必将为电子商务在非洲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也搭上‘筋斗云’,撬动大市场!”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主旨讲话时提出,未来将重点实施中非合作贸易便利等八大行动。其中,“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甫一脱口,电视机这头,宁波艾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昌雷再也按捺不住兴奋之情,跳起来和同事击掌相庆。

  “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习近平主席对中非关系的论断,在全球的宁波人心中激起层层涟漪——

  十年生聚,打造西非“广交会”

  位于西非的“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是宁波承建的国家级援外项目,由浙江天时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经营。截至目前,贝宁中心已承办了10届贝宁(西非)中国商品展览会。

  上月中旬,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届大会上,来自宁波、义乌等地80多位展商以及各界嘉宾200余人赴非参会,带去了包括日用百货、纺织服装、机电产品、家用电器、农机具、太阳能设备等12个门类400多种商品,与7334名贝宁及周边国家客商展开对接。看着现场成交场景,专程到会的布基纳法索工商会副会长Mr.Ibrahim OUEDRAOGO连连感慨,“这是我们西非的‘广交会’!”

  在中国经济普遍面临转型升级、产业转移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非洲。放眼当下,宁波企业在非洲的布局早已不是“竹外桃花三两枝”,而是“满园春色关不住”。

  以西非为例,多家企业通过宁波市商务委在贝宁经济贸易发展中心设置的展会(常年展)、贝宁品牌产品展销中心、宁波中小微企业促销服务平台等在贝宁站稳市场,并向周边逐步发力。如宁波华和服装有限公司从2012年通过展会一脚踏入非洲起,经过几年的探索,如今在西非共同体内注册了WIN-WIN、HUAHE两个自有品牌,主要经营服装、保险柜、LED灯、太阳能产品等,并首次在贝宁实施质保期制度,一举改写了贝宁以及周边市场长期无售后服务的历史。最近,公司董事长王海华与合作伙伴开始探讨在贝宁设立服装加工相关事宜。

  此外,还有宁波多力浦工贸有限公司销售的TULIP品牌节能灯产品、宁波昊杰金属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厨具用品等,均在当地市场享有盛誉。

  发电机、番茄酱背后的大生意

  此次600亿美元援非框架内,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尤为引人注目。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指出,为了促进中非贸易发展,进出口银行将继续为中国在非工业和农业项目提供融资,以增加非洲出口产品附加值。她特别提到,要充分利用这50亿美元,为非洲制造商出口企业提供融资。

  宁波又一次走在了前列。1999年,中国成套设备总公司在非洲援建一个纺织厂,用了宁波中策动力一台发电机设备。因为设备安装调试的需要,中策第一次走进非洲。从此,便落地生根。“近20年来,我们的足迹已经遍布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布隆迪等国。” 中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算上去年8月通过验收的两座非洲重油电站,如今中策在全球已经建了200多个电站,光非洲就有121个。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累计批准(备案)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机构150家,核准(备案)中方投资额2.6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

  “非洲12亿人口大市场正成为发展新热土。”市商务委负责人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深化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的推动下,宁波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将大有可为。对非洲的发展,《经济学人》杂志曾这样描述:“许多曾经稀缺的商品和服务,现在已经被广泛使用。非洲每4个人就有3部手机,到2017年有近30%的家庭拥有电视机,10年间这个数字增长了近五倍。”

  一罐小包装番茄酱,它的漂流轨迹或许可以侧面诠释非洲消费市场的潜力。中国产的小罐番茄酱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市场,95%的份额集中在尼日利亚、加纳、多哥和贝宁。2017年,仅宁波惠而兹公司出口到尼日利亚的小包装番茄酱就有23118吨,占到了全国出口份额的44%。惠而兹第二大市场在加纳,去年出口了7499吨,占14%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在中国往非洲的小包装罐装番茄酱产品出口中,宁波惠而兹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它也凭借这一战绩,挤进了今年1月至7月宁波对非出口十强企业的榜单。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宁波市对非洲进出口额为202.94亿元,增长20.8%,其中出口148.2亿元,增长12.9%;进口54.74亿元,同比增长49.2%。

  北非小哥在《商学院》里教外贸

  上周,宁波人的朋友圈被一个非洲小哥刷了屏。在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非洲30位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榜单中,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2014届创业与创新管理硕士专业毕业生阿布巴卡尔·萨迪克·穆罕默德·法拉路榜上有名。他把中国制造的碾米机带回到尼日利亚,从而为当地贡献了180多个工作岗位,2017年营业额超过45万美元,一时间传为美谈。

  几天前,一个宁波人颇为熟悉的名字——摩洛哥小哥阿道出现在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商学院》杂志中。不过,这一次,他摇身一变成了特约作者。杂志从他的《优势成交——老外这样做销售》书中截取了一篇文章,教导读者“你需要为谈判做哪些准备”。

  “孙子曾说,孰胜孰负,未战先知。”他的文章一开头就是满满的中国风。来宁波4年,他不仅开了第一家“老外”教宁波人做外贸的东方海默信息咨询公司,中国海关出版社也把“第一次”献给了他——第一次同意出版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著作。他甚至还跳出宁波,“一不留神”拿到了“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优秀导师证书……

  就这样,两个来自非洲的“神奇小子”,在不同时空与宁波相遇,迸发出独有的人生精彩。而我们也相信,随着两块热土的不断走近,还有越来越多的“传奇”即将发生。

标签: 非洲;宁波;番茄酱;广交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