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大白鹅牵手法国鹅肝,共赴七年之约
2018年09月07日 08:08:32 来源: 宁波日报

  “如今,出产自象山的鹅肥肝,品质已经达到了法国原产鹅肥肝的标准。”上周,在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看着用象山原产鹅肥肝制作而成的法式美食,法国农林专家皮埃尔满心欢喜。

  皮埃尔和象山白鹅结缘,源于2011年宁波市外专局通过ECTI法国专家咨询协会发布的一则养鹅技术的求援。

  尽管有着多年的浙东白鹅养殖历史,但一度由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养殖技术原因,象山当地白鹅饲养量不断下降。2007年,浙东白鹅研究所高价买进一批法国鹅苗,可是养殖存活率一直不高。

  2011年,得知这一窘境的宁波市外专局联系了法国专家咨询协会寻求帮助。在这个协会里,有来自法国多领域的志愿专家,不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有需要,他们就会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递过去。

  巧合的是,此前不久,法国西南部城市阿勒比市的退休农场主皮埃尔,刚把自己鹅鸭养殖、鹅肝制作等技术专长登入了这一系统。

  相隔万里,象山的纯农民和法国专家,走到了一起。

  2011年,时年69岁的皮埃尔第一次踏上了象山的土地。15天的考察行程里,皮埃尔穿梭于象山各个养殖场,他的象山朋友给了他一个昵称“老皮”。

  那时起,象山白鹅便成了“老皮”在中国的牵挂,此后,他几乎每年来一趟象山。在行程间隙,他记录了自己每天的考察心得、发现的问题和拟定的解决方法并交由翻译备注上中文。

  经“老皮”指导后,不少养殖户初生小鹅的存活率提高了好几个百分点。在“老皮”的建议下,很多养殖户将原本每栏圈养2000只白鹅改成每栏放入500只母鹅和120只公鹅。

  “同样是养鹅,‘老皮’比我们较真多了。”象山种鹅养殖基地老板吴声祥说,从饲料配比到制作法国人最喜欢的鹅肝,“老皮”对营养液和调料的添加都是精确到克数。他也要学习“老皮”,做一个管理精细的现代农民。

  这一次,是76岁的“老皮”第6次来到象山,此时相距他第一次到来,已经整整7年。改变最为明显的是象山的浙东白鹅养殖产业——上年度,种鹅存栏近30万只,白鹅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5亿元,象山白鹅已衍生出50多个熟食品种,同时,通过以皮埃尔为首的专家的不断努力,象山鹅肥肝加工生产成为宁波市重点科技项目,肥肝重量平均达到1000克,在全国同领域内居领先地位。

  象山县农林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维虎说,如今,通过引入和培育的品种,当地已经可以生产达到欧盟标准的优质鹅肝加工产品,象山鹅肉与法国鹅肝的完美搭配正不断走上越来越多人的餐桌。

标签: 象山;皮埃尔;法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