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送月饼愁 收月饼愁 吃月饼也愁 "人情月饼"成"甜蜜的负担"
2018年09月11日 08:28: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每到一年中秋季,月饼就成了不可少的话题。

  近日,记者对77名市民做了个关于“谁在消费酒店月饼”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成以上市民认为“酒店月饼就是人情消费”。昨日,记者也对一些市民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们心中对于月饼的真实想法。

  问卷显示

  不到二成受访者表示

  “月饼票是自己买的”

  在这份问卷调查里,记者设置了关于酒店月饼的11个小问题。

  “你手头有宁波的酒店月饼票吗?有几张?”

  “你持有的月饼票是哪里来的? ”

  “如果你买过月饼票,你是到哪里买的? ”

  这是其中三个问题。

  77位被调查者中,有三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手头有多张宁波的酒店月饼票。四成以上受访者表示,这些月饼票都是别人送的,仅有不到二成的受访者表示是自己买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酒店月饼票贵”,所以自己买的人里面,最多的是去淘宝等网络平台购买,其次是去黄牛处购买,仅有不到一成的人是在酒店销售人员处买的。

  “对于手头的别人送的月饼票,你会怎么处理?”

  这个问题的回答中,分别有四成以上的受访者选择“兑换成月饼自己吃”或“转送给朋友或领导同事”。

  “如果自己去买过酒店月饼票”,六成以上受访者表示“这些票是拿去送人,不是自己吃”。

  “你觉得酒店月饼是否是人情消费? ”

  77位参与调查者中,71人选择了“是”,占比九成以上。

  记者调查

  “人情月饼”成为“甜蜜的负担”

  调查中,记者发现,月饼,特别是酒店月饼,现在成了不少市民中秋节“甜蜜的负担”。

  送月饼的人有负担。在银行跑业务的陈小姐一个月前就在网上寻找折扣大的月饼票,因为这个中秋,她要给不少客户送月饼,“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是我们这些客户经理比较怕过的日子,基本的客户拜访必不可少,月饼作为传统食品,肯定少不了,人情消费还是挺厉害的,太普通的月饼礼盒拿不出手,高档一些的,买多了,还是有一些经济压力的。”

  收月饼的人有负担。“每年中秋节家里的月饼都吃不完,有单位发的、朋友送的、晚辈孝敬的,足足有十几个礼盒。通常,我们家里只留下一两盒,其他的也去送人,但送来送去,家里的月饼却总不见少,因为大家都互相送,最后就又送回来了。”翁先生感慨地说,“每年都会赶在中秋前,跑到黄牛那里,把多出来的月饼或者月饼票以‘白菜价’卖了。”

  吃月饼的人也有负担。有市民表示,多数酒店月饼味道大同小异,拆一盒每人尝尝味道就可以,甜食多了也吃不下去。有时候放在角落里经常就忘记了,很多月饼都是没有开启包装就过期了,非常可惜。一些老人家,舍不得扔,拿来当早饭吃,高糖高脂肪,并不是那么好消化。

  “送月饼的人愁,收月饼的人愁,吃月饼的人也愁。很多时候,‘人情月饼’由于承载了过于沉重的礼品功能,悄然变味,这样并不好,我认为有多少需求买多少比较好。”市民刘老先生说。

  “老底子月饼”买的是情义和回忆

  中秋来临之际,不少美食达人开始手工DIY月饼,市民马小姐就是其中一位。一个多月前,她在网上网购了制作月饼的模具,上周开始就在家烤蛋黄豆沙馅的月饼。“一年做一次,挺有意义。我这是自产自销,大家喜欢什么口味就做什么口味,一烤好就被身边的同事朋友分光了。他们说,吃我做的月饼吃的是情义。”

  最近在网上,一些有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底子月饼成为网红,备受追捧。

  在宁海的一条老街——水角凌,这里一家手工月饼老店始于1986年,老板在自己家里做月饼,一年只卖两个月。忙的时候,排队一小时这都不算事,不少人都是自带装备,搬着小板凳来的。

  在象山,同样有一家老底子月饼店,引得各地的人驱车几个小时前来抢购。这里也是一年只做两个月月饼,虽然没有标准的流水线,但每个买月饼的客人都能看到一屉屉的月饼出炉。用的什么粉、什么料、什么油、烤了多久……一点秘密也没有。

  “这些月饼之所以受欢迎,大概是因为用料扎实,馅料里面加了松子、核桃,表面还要撒一层瓜子。很多人说,老底子月饼买的是情义和回忆。”

  苔菜、黑芝麻等味道的月饼很受欢迎

  青年学者周东旭告诉记者,每年中秋夜,家家户户都团聚在一起,共赏明月,同吃月饼,欢度中秋佳节。吃月饼象征着团团圆圆,宁波人也说宁式月饼的,用海苔做馅的,也是滨海城市的特色之一。

  “宁波吃客”的买手韩不韩这三年来,一直在寻找宁波各地的老底子月饼。他告诉记者,老底子月饼店在宁波城区已经找不到了,但是在宁海和象山等地,还是挺多的,都有几十年的历史。

  韩不韩说,在他的吃客平台,一些开发商或者大单位也来委托他帮购买老底子网红月饼,这两天就有1500份的订单。“传统月饼不是说价格一定便宜,这些月饼,馅料足,好吃。现烤现做,不加防腐剂。而且这样的东西比较特别,量少不大容易买得到,有些过一星期才能发货。”

  宁波人比较怀念老味道,像宁波传统苔菜、椒盐葱香、黑芝麻这些味道是很受欢迎的。 现代记者叶佳

标签: 月饼;受访者;酒店月饼;月饼票;宁波;市民;黑芝麻;苔菜;人情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