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宁波打造人才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
2018年09月21日 08:17:43 来源: 宁波日报

  昨日,在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上,全国首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对外发布,综合城市经济、城市生活、城市消费、人才创新、自然生态等五大生态指标,从各类人才本身成长的视角规律,探讨可持续性城市人才生态的现实路径。

  “过去,我们仅仅以城市经济作为考量一个城市吸引人才的唯一指标。但是,在健康的生态系统中,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包括房价物价、创新要素、自然生态、文化氛围、公共服务等,同样是决定人才去留的重要条件。”微链联合创始人柳荣军如是说。

  这一次微链联合浙江大学浙商研究院、猎聘网,通过指数研究方法,对国内28个城市进行分析和排名,系统解构城市人才发展环境。最终,北京、上海、深圳分列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前三名,属于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宁波则和广州、南京、杭州、厦门、武汉、青岛等城市一起位于第二梯队,其他城市则属于第三梯队。

  作为此次指数的发布地,宁波现场发布了“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1”指的是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X”则包括引进顶尖人才、打造青年友好城、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一揽子实施办法,为各类人才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宁波素来重视人才生态建设,无论是城市经济、生活、消费,还是人才创新、自然环境优化方面都有自己的‘长板’,特别是在商贸氛围、民营经济和上市公司的聚集等方面表现突出。但不可否认的是,‘短板’依旧存在。”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对此,“1+X”系列举措打出“组合拳”,更加突出面向海外引才,更加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更加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不仅关注顶尖人才、青年人才、产业人才群体的不同需求,也同样看到了更加灵活的人才作用机制、更加包容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更加贴心的人才服务对于构筑人才生态环境的积极意义,涵盖了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因公出国、人才金融、人才安居、医疗保障等事关人才成长发展的“关键小事”。

  下一步,宁波将继续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为目标,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更好地打造海内外人才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会聚更为强大的人才力量。

标签: 人才;宁波;生态;城市经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