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面对诱惑的选择不同 结果一个被赞一个被拘
2018年09月25日 08:28: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梁庆陈立 记者朱琳

  钱大爷连连称赞拾金不昧的戴女士

  钱大爷丢失的6500元 海曙公安分局鼓楼派出所供图

  “一个看到地上有6500元现金,一分没拿,报警后全还给失主;一个偷了同事的手机,转账4万元。还钱的女士接连收到失主的答谢,这个中秋节过得格外开心,而偷钱的那位姑娘,则被刑事拘留,人生也有了污点。”昨天,记者从海曙公安听闻了这样两起案件,不同的选择,让事情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拾金不昧

  大爷一不小心,6500元落在地铁站

  9月18日这一天,对于80岁的钱大爷来说,实在不是个好日子。

  当天下午3点40分左右,他从银行取了6500元钱,准备搭乘地铁1号线从东门口站回家。

  在候车时,钱大爷坐在凳子上,从挎包里取出刚从银行拿来的一个小袋子,准备清点6500元钱。

  刚清点完,列车就进站了,于是钱大爷匆匆忙忙地把那沓钱塞回袋子里,放在腿上,随即起身。

  仓促间,这个小袋子从腿上掉了下来,而钱大爷浑然不觉地上了列车。

  回到家中,他才发现装有6500元的袋子没了。他拨打宁波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治安分局的电话,轨道交通鼓楼站派出所回复,会帮忙寻找。

  好心女士寻找失主未果后报了警

  轨道交通鼓楼站派出所虽然没有消息,但海曙公安分局鼓楼派出所这头,却有人报警称捡到钱了。

  原来,在钱大爷上车后,准备前往和义大道上班的戴女士刚好下车,她发现了地上的袋子,隐约看见里面有红色的百元钞票。

  戴女士捡起来一看,估摸着有两三千元以上,心想或许失主还在站内,她在周边绕了一圈,试图寻找失主。

  但由于当时站内乘客少,且身边没有工作人员,赶着上班的戴女士便把钱带回单位。

  随后,她和同事说起自己捡钱的事,同事还夸她运气好,不过戴女士完全没有占为己有的念头,她心想,现在年轻人一般不会带那么多现金,猜测失主要么是老人,要么就是急需用钱的人,“一下子丢这么多,估计都急死了。”于是当天16点12分左右,她拨打了110报警。

  鼓楼派出所民警到达后,她将钱交给民警,希望民警能尽快找到失主,民警当着戴女士的面,清点了这6500元钱。

  民警再遇大爷,他准备答谢好心女士

  正当鼓楼派出所民警准备寻找失主时,轨道交通鼓楼站派出所这边前来沟通,原来,他们通过视频发现,捡钱的戴女士是从东门口和义大道方向走出去的,希望地面管辖派出所能提供相关信息。

  9月21日上午,两个派出所的民警碰了头,发现相关信息都核对得上,于是分头联系钱大爷和戴女士,两人都高兴极了,尤其是钱大爷,他说真是没想到还能找回这笔钱。

  当天下午,钱大爷在戴女士的工作单位接回了失而复得的6500元现金,80岁的钱大爷还当面向戴女士深深地鞠了一躬,不断跷起大拇指感谢她。

  更凑巧的是,9月23日上午,当鼓楼派出所负责此事的民警梁警官在鼓楼步行街巡逻时,又碰见了钱大爷,一问,才得知大爷这是在买月饼、水果等礼物,准备再次答谢不要任何酬谢的戴女士,梁警官向记者直呼:“这次的案子办得很开心,双方都挺让我感动的,一个不贪一分钱,坚持还给失主;一个接连上门感谢,真心地替他们高兴。”

  一时贪心

  姑娘偷了同事手机,结果被刑拘

  如果说钱大爷的事有了完美的结果,那么今年刚满18周岁的小乔的案子,则让民警感到遗憾。

  9月16日,海曙一家美甲店员工金女士来到白云派出所报案,说自己的手机在前一天晚上10点多被人偷了。

  金女士还拿了一份银行流水记录,非常着急地说:“我手机里的微信、支付宝绑定着一张银行卡,短短几分钟,被人连续扣款,一共被转走4万元,希望你们赶紧帮帮我啊!”

  不仅如此,金女士的微信和支付宝还被修改了密码,在联系客服后,她才得以找回。

  白云派出所民警随后介入侦查,很快便锁定了美甲店内的一名学徒小乔,案发后她便再也没有回去上班。

  3天后,民警在美甲店附近的一家酒店内,找到小乔,这个刚满18周岁的姑娘似乎早有准备,很快就交代了犯罪事实。“金女士以前在店里用手机时,我趁她不注意,看到了密码。后来脑子一热,就偷了她的手机,看到她手机里存着身份证照片,我就把她的微信和支付宝密码都改了。”

  小乔交代,事发后,她用金女士的微信,买了一部8000多元的iPhone X,一个几百元的包,以及转账到其他几个账户,一共消费了11000元左右,还有几千元未消费。而支付宝里的那2万,她没敢用,在被抓前就已转回金女士的银行卡里了。

  虽然做了盗窃的事,但害怕被父母知道,当父母联系她时,小乔都不敢说出自己在哪儿……之后,她的父母第一时间找到金女士退赃。

  目前,小乔不仅赔了钱,还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标签: 大爷;女士;手机;失主;拾金不昧;民警;答谢;小乔;公安分局;刑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