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寒露已至 阳光却正好 周三起宁波最高气温降至21℃~22℃
2018年10月08日 08:32: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今日寒露。在天文学上,这已经是秋天的第5个节气。在气象学上,我们入秋才刚满一周,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距离“寒”还远着呢。

  在天文学上,以立秋为秋天的开始,等到寒露,已经是属于秋天的第5个节气。

  寒露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如果说之前的白露标志着天气从炎热向凉爽过渡,那么寒露意味着天气从凉爽向寒冷过度,气温更低,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

  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的:“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期间天气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遇到冷空气,降温就很明显。特别是冷空气势力够强劲,气温在短时间内下降8℃~10℃都很常见。

  据市气象台消息,明天夜里到周四有一股冷空气“应景”而至。幸好这是一股弱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不至于到“寒”的地步。从目前的预报看,周三起我市最高气温将降至21℃~22℃。

  进入寒露,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的饮食习惯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多吃养阴防燥、润肺益胃的食物,如鸭煲、红烧鸡、桂花糕、芝麻等。

  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特别是黑芝麻,据传不仅能“养”出一头乌黑的秀发,还有护肤美肤、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民间有“嚼把黑芝麻,百岁无白发”的说法。

标签: 节气;天文学;气象学;天气;降温;冷空气;二十四节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