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司机的公交记忆: 当年最怕车辆转弯
2018年10月10日 09:45:3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姜何妃 汤林

公交车驾驶员张剑雁。通讯员供图

  开栏语

  随着治堵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我市拥堵指数也在逐年下降。这一切的成绩,离不开秉持着“绿色出行”理念的交通参与者,也离不开奋斗在第一线的工作者。

  从今日起,宁波晚报推出“城市交通治堵公交都市创建第一线”系列报道,聚焦全市范围内那些助力城市治堵和公交都市创建的人和事,讲事迹、谈变化、说成绩。亲爱的读者,如果您也有相关的人物故事线索,可以拨打热线87777777告诉我们。

  清晨5点,天蒙蒙亮,张剑雁已早早来到了公交车停保场,为自己的“好搭档”——529路公交车检查车况、清理车厢。

  在过去的32年里,张剑雁一直兢兢业业地忙碌在公交驾驶员的岗位上。他不仅见证了公交车车型的更替,也在见证城市交通的发展。

  “我是1986年进入公司的,最早是在12路开老解放牌公交车。”张剑雁回忆,那时候,车里没有空调,发动机装在车前,车子一发动,驾驶位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刮刮抖”。

  开了近4年的12路后,张剑雁转去了1路公交车队,开起了最早的两节公交车。“那时的两节车和2017年退役的18路铰节车可没法比,操控性差,即使车辆转弯速度不快,车子后半截也会像蛇尾一样甩起来。”

  随着宁波老南站开往北仑新碶的公交353路开通,张剑雁被抽调到了353路。那时往返北仑的车子特别少,车辆发车间隔长,有时乘客要等上40分钟才有车来,车子少客流量又大,车厢里挤满了人,有时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2002年,张剑雁开起了15路公交车。那时候,公交车采用的是柴油发动机,发动机设置在车后,驾驶位周边环境也改善了不少。“不久后,15路换成了双层公交车,每到周末,家长们都会专程带孩子来乘坐15路,二层最前面的位子最抢手,沿途观景特别好。”

  随着车型的不断改变,2010年,张剑雁开起了3路空调车,来回的路线特别长,中途经过孝闻街,上来的大多是老年人,买菜的、遛弯的都有。到了下午三四点,孩子们放学了,车厢里到处是孩子们的声音,一路上都是热热闹闹的。

  从2017年年底开始,张剑雁开上了崭新的纯电动529路公交车,起步快,噪音小,乘客乘坐舒适。而对于张剑雁来说,操控轻松了,每天也不需要再打开后引擎盖检查了,他就把精力专注于车厢卫生和乘客服务上。“无论公交车型怎么变化,安全驾驶、文明礼让,服务好每一个乘客,是我们每个公交车驾驶员都应该做到的。”张剑雁回忆着32年的驾驶经历和行车点滴,也是在诉说着这个城市的公交记忆。

标签: 绿色出行;乘客;驾驶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