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星宝”们出行不再有误会 宁波拟推“无障碍出行卡”
2018年10月10日 09:45:3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宁波晚报》关于‘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孩子)坐公交车的报道很感人,家长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如果在车上碰到,怎么能识别出他们是‘星宝’,在必要时提供帮助呢?”最近,陆续有读者打电话来咨询。

  公交车上被要求让座,“星宝”不知如何应对

  “星宝”小强的妈妈跟记者说起过一件事。小强今年18岁,心智状况不错,从外表看和同龄人没什么差别。前几天,他和妈妈一起坐公交车出门,上车时,他坐在了爱心专座上,妈妈则坐在后几排。

  公交车一站站行进,上来几位老人,车上没有多余的空位。不少乘客主动让座,有个老人嘀咕着:“这么大的男孩子了,怎么坐在爱心专座上?也不知道让个座给老人。”小强低着头,没有任何反应,周围的人悄声议论。小强的妈妈赶紧上前轻声解释,并请老人坐自己的位置。

  整个过程中,小强一直低头玩手指,对这些置若罔闻。虽然议论很快平息,小强的妈妈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不怪其他人,大家都不知道小强的情况。可是,如果小强一个人坐公交车,万一碰到类似情况,怎么办呢?”

  小强的妈妈说,和肢体残疾等不同,“星宝”等心智障碍人群往往从外表上看不出差异。如果当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专门的卡片等可以向其他人表明身份,会方便不少。宁波是爱心城市,相信孩子们碰到难以应付的状况时,路人也乐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也将这些反馈给了活动组织部门。

  宁波拟推“无障碍出行卡”

  “经过一阶段的酝酿和准备,我们打算推出专门的心智障碍者出行卡。”昨天,宁波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的负责人冯东告诉记者,心智障碍者四肢健全、头脑简单,对于复杂的社会交往情况无法自处,需要求助于他人。

  冯东说,“无障碍出行卡”从日常生活中的“行”做起,目标是在短暂的时间内,建立起心智障碍者与辅助者之间的联系,帮助心智障碍者顺利地消除误会、获得辅助,帮助辅助者对心智障碍者有所了解,采取有效的方法对他们进行辅助。

  “这张卡片将供自闭症谱系障碍人士、唐氏综合征人士、智力障碍人士等心智障碍者使用。”冯东说,“当乘坐公交车时,可以向司机或乘客出示这张卡。我们也呼吁市民,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提供必要的辅助和支持。在卡片的正面有一个二维码,扫一下会显示出有关心智障碍者的介绍以及如何帮助到他们。”

  冯东告诉记者,这张卡最终定名为“无障碍出行卡”,将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向社会发出“出行无障碍,文明有温度”的倡议。

标签: 心智障碍;自闭症;出行;无障碍出行卡;专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