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郑国军:以拳会友书写“太极新传奇”
2018年10月10日 09:53: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黄克纯 葛雯莹

图为郑国军带领大家打太极拳。 陈章升 黄克纯 摄

  “你看!登上这套纪念邮票的都是各大武术名家,其中还能看到甄子丹的身影!”在慈溪市观海卫社区教育学院,太极拳师郑国军向笔者展示了一份特殊的藏品——中国邮政今年发行的“不忘初心,伟大复兴”主题纪念珍藏邮票。这套邮票中,有一张“中国观拳创始人”冠名的专属邮票十分显眼,而这个创始人就是郑国军。

  今年57岁的郑国军在观海卫是个“太极拳达人”,“中国十大武术风云人物”“第三届华夏武状元”等荣誉称号是他的“金名片”。17年前,郑国军因为患有脂肪肝开始学习太极拳。17年来,他通过勤学苦练,不仅创立了以发祥地命名的“观海卫太极拳”,而且致力太极拳的公益推广,受到了国内外众多武术“粉丝”的热捧。

  在亲朋好友眼中,郑国军是一个“武痴”。除了下雨天,早上5时,他就准时起床去卫山公园练太极拳。“我觉得做事情一定要专注,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用心做好!”他说,“24式太极拳是太极拳初学者最早接触的一种拳法,里面包含许多太极拳的基础动作。为了打好基础,这套拳我练了整整三年,每一个动作、要领都烂熟于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勤学苦练,让郑国军在全国太极拳大赛中连获佳绩。2004年12月,在福建举行的全国太极拳交流大赛上,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他与众多太极拳高手同台竞技,获得了24式太极拳、太极剑两个项目的亚军。此后,他还代表我市参加了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全国太极拳交流大赛、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赛等,斩获了10多个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

图为郑国军教“洋徒弟”打太极拳。

  在学习太极拳过程中,郑国军走访各派太极名家,不断摸索练习,终于创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太极拳套路。“这套拳吸收了清代武术先辈姚馥春、姜榕樵太极拳讲义精要,融入了观海卫传统武术的精华,集五家拳、形意拳与八卦掌特点于一体,具有较好的观赏性和健身效果。”郑国军告诉笔者,当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武术专家、中国新派太极拳掌门人曾乃梁对他创编的这套拳做了权威审定,并亲笔题写了“似曾相识,耳目一新”的贺词。

  2008年3月,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武术协会将郑国军创立的传统太极拳命名为“观海卫太极拳”,并在全省太极拳比赛中正式立项。同年10月,该拳被中国首届武术段位国考评审委员会确定为五段位太极拳。2010年10月,该拳还被列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正式比赛项目。

  十年间,“观海卫太极拳”逐渐在全国推广,一些太极拳爱好者还来到慈溪向郑国军拜师学艺。“我正式的徒弟有几十个,培训过的太极拳爱好者有上万名,其中有不少来自美国、保加利亚、柬埔寨等国家的‘洋徒弟’。这些徒弟中,有的已成为太极拳师傅,有的还在全国太极拳大赛中获得了冠军。”郑国军自豪地说,“今年7月,我的徒弟姜红升还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举办了一期‘观海卫太极拳’培训班,在当地健身爱好者中刮起了一股不小的‘太极旋风’!”

  2016年6月,位于观海卫社区教育学院的“i-观海卫太极拳实验室”获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授牌。郑国军的“观海卫太极拳”以视频讲解的形式展现在网上,搭建起一个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学习、交流、共享的网络平台。今年,郑国军的儿子郑绿枝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组织拍摄了一部“观海卫太极拳”宣传片,并在鄞州区开设了太极拳的公益培训课,进一步推广博大精深的太极拳文化。

  现在,郑国军每周都会抽空前往观海卫社区教育学院、鄞州区金色水岸社区,与太极拳爱好者切磋交流拳法。他说:“自从我练习太极拳之后,不仅身体变得更健壮,还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太极拳造福更多百姓。”

标签: 太极拳;太极拳爱好者;观海卫太极拳;武术;武术名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05207886061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