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个社区很有“江湖”号召力 大型太极拳活动已举办了10年
2018年08月09日 16:59:09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b083fe70fe1b1cd5cf7e5e.jpg

照片由鉴湖社区居委会提供

  7月28日,由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越城区府山街道鉴湖社区主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分会承办的大型武术展示在治水广场隆重举行,10支代表队共计200余名武术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清晨6点,伴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2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集体首先展示了24式太极拳,整齐的方阵,一致的步伐,看上去颇有气势。接着,各支代表队轮番上阵,依次展示了花样太极组合、太极观音拳、导引养生功、木兰双剑、32式太极拳……

  主办单位之一的鉴湖社区居委会主任冯智山告诉记者,这已是该社区第10年主办大型太极拳展示活动。“这是我们社区的传统‘项目’了,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前后,社区都会举办太极拳集体操练展示。今年即将迎来第10个‘全民健身日’,我们的大型太极拳展示活动也举办了10年。”冯主任表示,该社区一直很重视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原先我们是鉴湖新村社区,后与鉴湖街社区合并,成为鉴湖社区,文体工作一直是我们社区的特色。”

  为什么鉴湖社区对绍兴的太极拳爱好者们有这么大的“号召力”?不仅因为社区居委会的重视,更是因为社区里的太极拳人才非常多,练习太极拳的氛围浓厚。

  据介绍,鉴湖社区太极队成立于2008年,由居民杨夏玲发起组建。“杨老师太极拳水平很高,有相当的知名度,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得金奖,她还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传统武术一级裁判员。”

  据了解,杨夏玲目前是绍兴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也是绍兴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每天清晨,她不仅自己要打上几个套路,更重要的任务是给学员进行一些指导,有时候还要根据活动进行排练。

  每天清晨6点,杨夏玲就带领太极爱好者们在绍兴博物馆广场上练习太极拳、太极剑,一起锻炼身体、切磋技艺,这也成了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随着太极拳队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人从本社区扩展到了其他社区。“每天清晨都有城东、城南的太极拳爱好者赶来跟我们一起练习,现在还有不少新绍兴人加入了队伍,他们来自河南、江西等地。”太极拳队人数从当时的25名会员发展到如今的90人左右,并有多名会员考出了体育指导员证书。仅在今年第13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鉴湖社区太极拳队集体和个人共拿到金牌38块,银牌5块,铜牌3块。

  “每年的全民健身日前后组织武术展示活动,一是在技术上互相交流展示,二是希望能够引导广大市民规范、科学、有效地进行武术健身,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社区干部说,历年的太极拳展示活动,少则两三百人参加,最多的是2016年,当时有500多人参加,表演了太极拳、木兰剑、柔力球等18个节目、20多个项目。


标签: 太极拳;武术;老年人体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