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河埠码头到世界大港 宁波摄影师与北仑的40年光影情结
2018年10月13日 07:57: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杨晓轩 李翔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志伟 杨晓轩 李翔)10月10日下午,我们在北仑港区找到了摄影师李浙东。他正在标有“宁波舟山港”的红色龙门吊前,拍摄一群年轻的港区建设者,他们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被一一定格在他的取景框内。

  北仑港区是我国重点开发建设的四个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是宁波舟山港的一部分。2017年底,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世界大港,北仑港区在其中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而40年前,那里却还只是个冷冷清清的河埠码头。1979年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后,历经岁月沧桑,百废待兴的北仑港区就此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

  今年64岁、曾任宁波镇海区文化馆馆长的李浙东,便是与改革开放同步开始了摄影创作。近40年来,他把镜头对准了自己的家乡——东海之滨的北仑港区,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它如何从一个河埠码头蜕变成世界一流的东方大港。这些摄影作品以其生动形象的纪实功能和史料价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港口建设的发展历程。

  李浙东指着如今气势磅礴的大港回忆道,第一次去北仑港区拍摄是在1985年5月。当时北仑港区第一期工程第一个泊位──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已经建成,一期工程的其他泊位及配套的自动输送带等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他与摄友驱车经过长长的引桥,来到了全国的第一座10万吨级现代化码头。

  悬臂式卸船机和可移动式装船机高高矗立,几条1米多宽的固定式皮带输送机连接着卸矿泊位和堆场,现场看不到操作工人,全部装卸流程由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当时的画面让李浙东觉得非常兴奋和震撼,手中的相机快门根本停不下来。

  1989年以来,北仑港区陆续开始建设二期至五期集装箱码头,这以后李浙东更多的是去集装箱码头拍摄。在这么多年来的拍摄过程中,他亲眼目睹和感受到北仑港区现代化码头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港区作业的效率越来越高。

  无论白天黑夜,北仑港区时刻迎候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巨轮,红色龙门吊不知疲惫地日夜装卸,集装箱运送车川流不息,由电脑操控的堆场控制系统把集装箱像积木般地精准堆放。入夜灯火璀璨,如繁星闪烁,犹如梦境;清晨日出江面,红霞满天,现代化港区沐浴在霞光中更显欣欣向荣,这一幕幕壮观场景不时地定格在李浙东的镜头中。

  在李浙东的工作室里,我们从他的图片库中,看到了北仑港区近40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北仑港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给予了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激情和灵感,鼓励我坚持每年都去拍摄创作。”


zjrb2018101300004v04b002.jpg

  2012年7月,北仑港区在晨光中苏醒,迎接新的一天。

22.jpg

  1978年,当时的北仑河埠码头冷冷清清。

33.jpg

  2018年6月,意气风发的港区新生代正步入工作岗位。

44.jpg

  1985年,北仑港区一期工程第一个泊位成为我国首座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

55.jpg

  2006年8月,一艘巨轮在北仑港区整装待发。

66.jpg

  1997年,建设中的北仑港区二期集装箱泊位。

77.jpg

  2010年7月,高空俯瞰北仑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

88.jpg

  宁波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浙东正在北仑港区拍摄。

标签: 码头;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33231836402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