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五个特别!郑栅洁书记这样为宁波企业家画像 并加油鼓劲
2018年10月17日 08:20:50 来源: 甬派   记者 时晓竹

  如果请你给宁波企业家群体“画像”,你的关键词是什么?

  “我去过不少企业,与许多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天下午,在全市上市公司董事长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首次给宁波企业家“画像”——

  “宁波企业家给我的印象,可以用‘五个特别’来形容:就是特别聪明、特别敏感、特别勤奋、特别低调、特别务实。”

  郑栅洁书记动情地说,“这种低调、朴实的作风,让我特别感动、钦佩,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受。”

  今天的座谈会,郑栅洁书记和裘东耀市长双双到场,和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继峰股份董事长王义平等全市9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围坐”在一起,真诚交流、务实沟通。

  “尤其是各位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许多都是草根出身、白手起家,走过了艰辛的创业历程,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确实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郑书记说。

  目前,宁波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9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75家,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十。一句“了不起”,绝非是郑栅洁书记送给他们的客套话。一组数字,极有说服力——

  去年,宁波有29家上市公司发起58起并购重组,涉及资产规模269亿元。

  今年以来,又有30家上市公司发起48起并购重组,涉及资产规模159亿元。

  去年,境内上市公司贡献了2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23%的规上工业利润。

  去年,全市纳税50强中,上市公司占了16席。

  除了经济指标,上市公司在参与社会服务方面,也为其他企业作了很好的榜样。

  宁波上市公司的精彩表现,被郑书记总结为:质量优、魄力大、实力强、贡献多。

  “可以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上市公司和各位老总功不可没!”郑栅洁由衷地说道。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长下行压力逐步增大,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宁波,一些企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

  “做企业极其不易,我是感同身受。”郑书记透露说,“我做企业15年,从机修工做到厂长”,“做企业原地踏步肯定落后,城市竞争也是这个情况,有时是拼命往前跑才能保持留在原地”。

  这份理解和认识,也让今天的座谈会,格外务实。

  现场,李如成等9位上市公司掌门人热烈发言,既自信地道出他们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的信心和决心,也诚恳提出各自企业在当前形势下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来自企业一线的真实感受和真知灼见,坦陈、实在,让书记、市长频频点头、频频记录;而上市公司董事长们抛出的问题和困难,书记、市长更是当场回应,要求有关部门“把今天明确的任务背回去”,一个月后市委督查室再汇报办理结果。

  “你们认认真真反映问题,我们更要认认真真解决,而且每件事要一抓到底。”郑栅洁书记坦陈,市场的东西交给企业自己去做,像生产、经营、管理,这些是企业应该做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服务,把企业之外的事情做好,包括营商环境、土地、供电等。

  “希望各个部门带着责任、使命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郑栅洁书记语重心长地叮嘱道。

  解决企业的问题,了解企业的全部需求,不能光靠一两次座谈会。郑栅洁嘱咐相关部门,要建立一个畅通的日常交流沟通机制,解决企业需求和政府部门服务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作为宁波经济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发展得快不快、稳不稳、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宁波未来的发展质量。“你们是中国企业的代表,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郑栅洁为在座的董事长们鼓劲,同时也希望大家把企业发展放到城市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努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开创宁波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对企业的发展,郑书记亦清晰地提出了四点建议:认清形势,坚定信心;防范风险、稳健经营;解放思想、探索新路;抱团发展、携手前进。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郑书记说,要正确看到当前的经济形势,看好宁波发展、浙江发展,中国发展,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做强做大企业。

  当前,国内一些企业因为盲目扩张,欠下巨额债务,导致经营困难,甚至面临企业倒闭的地步,让人深思。

  郑栅洁提醒企业家们,要注意防范风险,在扩张过程中,要把方案做周到。同时,处理好资产与负债、深耕主业和多元经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对企业来说也是如此。郑栅洁寄语上市公司董事长们,要变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有时往往是熬过最困难的时候,曙光到了”。

  

标签: 上市公司;画像;企业家群体;企业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