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个帅气小伙30岁不到已创办7家公司 他的秘诀是…
2018年10月24日 08:26: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轶群

  他是一个农家子弟,祖祖辈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是个不安分的人,几次创业有成功,也有过失败。如今,不到30岁的他,已经创办了7家公司。他是宁波大红鹰学院校友,名叫李博。

  今年是李博从宁波大红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的第三年。近日,他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感悟:“没什么一夜暴富的神话,创业就是一路的摸爬滚打,其中的苦一言难尽啊。”

  第一桶金月入万元 高中阶段就开淘宝店

  李博出生在甘肃省兰州的一个小乡村,家中世代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小时候家境并不好。看着整日为生计奔波劳碌的父母省吃俭用地养活一家人,供三个孩子读书,小李博在心中暗暗地许下朴素的人生目标:“要赚很多钱,养活家里人,不让他们吃苦受累!”

  那时,网络购物开始如火如荼地席卷了大江南北,李博感觉到网络购物势必会成为潮流,而他所在的小县城,少有人敢于尝试这种“新奇”的购物方式,而网络上商品低廉的价格更是让李博嗅到了商机。中学时期,他批发了一些女装,成本价平均每件还不到20块,在淘宝上开起了女装店,网店起初客源较少,李博就利用晚上去夜市摆摊,平均每件以80-100元的价格出售,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淘了第一桶金的李博,并没有就此打住,有着灵活经商头脑的他,又发现了做代购这一商机。由于网络购物需银行卡绑定账号付款,不少人心存疑虑。“我为什么不靠我的能力帮助同学买到心仪的东西呢?”就这样李博做起了代购,从服装到考试复习资料、电子产品……他从网上淘到商品,再略微赚取一些代购费用。一传十,十传百,找他代购的人越来越多,李博很快就月入上万元。那时,当地公务员月薪不过3000元左右,大城市白领工资也差不多7000元上下。高中毕业的时候,李博已经有了20多万的存款。

  大学阶段寻觅商机 有成功也经历了重挫

  怀揣着梦想,李博在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特别留意东南沿海地区,“那里经济发达,商帮历史悠久,创业氛围浓厚,我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李博最终选择了宁波大红鹰学院。李博的心里早已有了打算,大学头一年,他必须静下心来学习,宁波,他还需要时间去了解。

  大二时,他从杭州湾校区回到学校本部,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李博再一次生龙活虎起来。

  在此期间,李博还加入了学校的军训教导队,当上了大队长,“教导队的经历给了我非常特别的人生体验,我在队里锻炼了个人能力,学到了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这种精神能让人克服困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而李博也正在这时慢慢学会了如何管理人和事。

  “创业就是要创新,要改变传统的、雷同的经营方式,”他深切感受到。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帮人代购渐渐失去了优势,李博就在校园里寻找商机,短短一年时间,他做过旅游代理、驾校招生代理,这些基本上是“无本生意”,只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收入也不错。

  一帆风顺的创业经历让李博信心满满,大三时他把先前创业得来的二三十万一股脑投入创业——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学校附近合开了一家200多平方的火锅店。一开始,火锅店在几个小年轻的精心经营下小有起色,但由于房东不再续租,火锅店不得不停止营业,李博亏了十几万惨淡收场。这是李博第一次尝试到生意失败的感觉。而这一次失败,他不仅赔光了先前所有的积蓄,还背负了沉重的外债。

  不甘失败再次创业 商业明星冉冉升起

  大学毕业后,他再次走上创业之路,在20平方的办公室里创办了第一家自己的公司——一里淘公司,自己又当老板又当员工,和十几个员工一起建立了外卖平台。正当公司慢慢发展时,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大型外卖平台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李博的一里淘公司又一次被冲散在商海中。

  他背负着20多万的债务关闭了公司,两次失败的经商经历,让李博负债累累。后来的一年多,李博给人做技术开发,做过网页,也运营过微信公众号,但他始终憋了一口气,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成了一个失败者。他决心再创业。没有启动资金,他东拼西凑,四处举债,好不容易才向亲戚借了五万元,当时他自己也没想到,就是这五万块,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李博敏感地看到产业园的商机,产业园可以通过租用闲置的土地资源,进行装修改造再招商入驻从中赚取租金差价,但初期投入非常高,对于他一个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李博在周围一片不看好声中,埋头做了厚厚一本策划书,投到了有关部门。1次、2次、3次……50次,每一次投计划书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三个多月,李博一直锲而不舍地奔走,五十多次的坚持与真诚终于迎来了一个机会。

  按照约定,2万多平方的闲置厂房,他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装修和对外招商引资,如果盈利能达到200万,那么产业园的项目就交给他,若完不成任务,他借来的5万元就充当一个月的租金。这意味着,如果失败,李博将一无所有。

  面对这样一个断水断电、闲置四年的厂房,李博深深感到了压力,水电、装修都不是他擅长的领域,请不起设计师,他就自己在网上跟着视频学习。“其实我当时也没太大的信心,只想搏一把,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是值得的。”他将闲置资源翻新利用,通过办公室人员网上招商、业务员外出招商等方式,最终以92%的出租率创造了当地招商速度最快、入住率最高的案例,取得了成功。

  随后在一年的时间里,他连续创办了三个产业园,总共8万多平方。目前正准备创办第四个、第五个产业园。

  事业火红的李博最怀念的还是他的家乡,他想念父母,也想回去实现他儿时的诺言。“我相信商机是靠人发现的,我会把自己事业的重心一点点向北转移。黄土地不是我的归宿,但是我定能让黄土地开出绚烂的花。”李博自信的言语中透露着浓浓的桑梓之情,他要把他积累的经验,带回家乡。

标签: 创业;失败;宁波;代购;产业园;商机;网络购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43122163954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