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江北78岁老人学会微信 为的是拍摄小区变美后的样子
2018年10月25日 09:09: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春晖佳苑的陆师傅所指的凉亭,是此次海绵化改造中新建的,原先这里是一处封闭的绿地。记者周科娜摄

  “我们小区是2005年交付的老小区,10多年老小区的‘通病’逐步显现,雨污管网经常堵塞、绿化杂乱、多处黄土裸露、道路破损坑洼、雨天积水现象严重,停车位非常紧张……”昨天上午,家住春晖佳苑的陆益祥高兴地说:“通过海绵化改造项目,我们小区环境大为改善,绿化更美了,道路平坦了,雨天也不再积水了!”

  78岁老人学会微信实时拍摄小区变美后的样子

  走进江北庄桥街道春晖佳苑小区,树荫下的绿地种满花草,大大小小的卵石与高高低低的绿植搭配得错落有致。花草丛中设置了休闲椅,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休憩闲聊。

  “经过海绵化改造,你看我们小区美不美?”78岁的卢波老人见到记者,高兴地说道,“正是因为小区变美了,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想把这些美景都记录下来。”

  于是,两个月前,卢波老人特地向孙子请教,学会了发微信。“现在,我可以时不时拿出手机拍上几张,发给几个老姐妹欣赏。”卢波喜滋滋地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她拍摄的照片。

  “我们社区下辖3个小区,三和嘉园、春晖佳苑和宁馨园,都是已建成10多年的老小区,雨污管老化堵塞,雨天部分区域会出现积水;一部分地面铺装破损坑洼;小区绿化比较杂乱,有些地方黄土裸露。通过海绵化改造,上述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江北庄桥街道广庭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说。

  老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从去年年底开始,三和嘉园小区开始海绵化工程改造。借着这股东风,在海绵化工程改造的同时把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也一并解决了。原先,小区内地面停车位只有40多个,远远难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业委会便提出要尽可能多地增加停车位,并征询业主意见。然而起初,小区内的一些“无车族”和“绿化保护者”提出了反对。

  “我们针对这种情况,上门做思想工作,以自己切身的感受,与每一位业主沟通,这样沟通以后,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小区业委会主任熊佩娜说,海绵化工程把原先小区后面一块“垃圾堆场”清理了出来,建成了如今的一个小型停车场。

  此外在地面位置划了线,有些车位随着海绵城市改造还用上了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新型材料。目前,小区内新增了地面停车位112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在广庭社区的春晖佳苑和宁馨园小区,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为此,社区和业委会出面做工作,打消了居民疑虑,改造才得以顺利进行。

  遵循居民意愿才能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三和嘉园小区居民张平英说:“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环境好了好几倍,业委会十分上心,角角落落的地方都考虑到,怎么改造、如何改造都征求过小区业主意见。”

  谢庆恩说:“海绵化改造方案出来后,区住建局第一时间在小区公告,组织居民代表对进行方案介绍,并让居民提意见。居民们多次提出意见,许多想法都在实际的施工中实现了。”

  谢庆恩举了一个例子。“以前阳光较好的天气,三和嘉园的绿化带、健身器材上随处可以看到居民晾晒的被子、床单,为了改善这种情形,又能让居民有地方晾晒,海绵改造时在空地上设置了专门供居民晾晒的设施,得到了居民的支持,随处晾晒的现象大为减少,小区的环境更加整洁了。”

  宁波晚报记者周科娜 通讯员张落雁

标签: 海绵;改造;春晖;居民;周科;业委会;老人;绿地;拍摄;微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