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综述
2018年10月24日 14:24: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何赛 潘侃俊

  图为“爱心多一份清凉一座城”志愿活动现场。

  去年金秋,迎着丹桂飘香,台州将“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匾纳入囊中。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值此“丰收季”,眼见我市文明再升级,朝高水平全域文明进阶:斑马线前车礼让、人点赞,柜台排队“留一尺”、礼三分,烟蒂垃圾不落地、捡为尚,所到之处,和合文化风正兴、乡风文明满乡野……

  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证明近一年来,我市文明创建的脚步从未停歇。8月21日,我市又召开“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实施社会文明提质行动”工作会议,以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核心,勾画下阶段的“文明版图”——努力实现“全域化文明、高水平文明”,将台州打造成为一座有“品德”、有“涵养”、有“温度”的文明之城。

  背起老人扛起文明

  “弯腰,背起。”今年3月,台州市民的朋友圈发起了“侠义司机”寻找令,为一位定格下文明瞬间的好人点赞。

  他叫周海峰,视频显示,当直行红灯停车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出现在眼前的斑马线上。老人腿脚不便,颤颤巍巍挪动着步子,前进艰难。他快步下车,搀扶着老人前进,随后干脆弯腰利落背起老人,在绿灯结束前快速地通过斑马线。

  “他背起老人的同时,也扛起了文明。所有文明台州人支撑起了文明台州底色。”市同创办相关工作人员提到今年的文明标记事件时感慨,一个深受关注的偶然文明事件背后,涵盖着千千万万个同等事件。

  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力创建,我们欣然发现,文明之风已然浸润全城,满街文明人不再是期待。“做文明有礼的台州人”已从一句口号,成为人口传颂的行为准则,人人从“小节小事”抓起,礼让斑马线、烟头不落地、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文明活动。

  “我们得到清凉,同时感受到台州人的文明温度。”作为一个外来打工者,椒江洪家街道的快递员李木认为,今年夏季我市开展的“爱心多一份清凉一座城”主题志愿服务,带给他更多台州文明感受。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5000个站点送出“清凉”,通过这类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形式,我市打响了台州志愿服务城市品牌。

  为进一步“涵养”文明新风,我市还念好“紧箍咒”,坚持“管”与“教”相结合,推出公职人员不礼让抄告、行业红黑榜、市民监督团、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载体,让文明逐渐固化为台州人的“精气神”。

  烟头离地美丽近身

  温暖午后,穿过市府大道金黄色的银杏大道,漫步至市民广场的如茵草地。拐个弯,绕道进入和合公园,黑天鹅一家正在洁净的湖面上嬉戏游玩。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这是绝佳的“午后散步路线”。为悉心维护这一道道美丽风景线,9月3日,全市启动“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活动。这一文明邀约,马上获得了全市人民的热烈回应,1500多家单位积极响应,每周超过1.5万人次参与“捡烟头”志愿服务。

  “我现在草地上打滚,也不会碰到脏东西啦!”10岁的男孩多多,基本每周都来市民广场草坪上踢足球,他说,这一个多月来,草地越来越干净整洁。

  烟头离地,美丽近身,这是我市实施创建提质行动,实现城乡宜居生活美的一大生动实践。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上,我市一直在路上: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常态化创建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诚信经营等重点工作;制定全域文明创建规划,指导各县(市)分阶段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县级),逐步实现全覆盖,打造文明“生活圈”……

  其中,我市还着重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打通全域文明“最后一公里”。村镇作为城市的后花园,让文明之花在乡野次第绽放,意义重大。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以“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正在积极推动中,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建成率达80%以上。同时,以风采展、擂台赛、结对帮等形式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建活动,也正在有效激活着文明创建基层“细胞”。

  文化传承涵养千秋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不同的文化,孕育了不同的文明气质。8月29日,椒江好人馆盛大开馆,这座彰显城市温度的新地标建筑,坐落在椒江老粮坊北面。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走进房子,走进“爱心妈妈”罗雪华、“编外警察”管正东等人的“好人故事”中,读到了独特的台州文明气质。

  这样的气质也呈现在其他各位道德模范身上。山海水城,“群星”灿烂。今年以来,我市卓玉宝、王一成等2人入选中国好人,20人入选浙江好人,他们指引整个城市向善进发。

  而正是我市注重活化传承,用文化持久、深厚的力量滋养文明素质,才涵育了一股股“精神清泉”。

  ——注重传承和合文化。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和合文化之乡。我市扎实开展“和合台州新高地”和合圣地建设提质工程,加强传承、活化和融合,真正让和合文化“看得见、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成为台州社会文明提升的道德滋养。

  ——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的嘱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我市开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实施社会文明提质”行动,加强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课题研究,广泛宣讲垦荒故事,使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

  “文化传承,涵养千秋”。坚守台州精神文化瑰宝,我市文明之路越走越辽阔。

标签: 文明;台州;和合;老人;文明城市;烟头;斑马线;文化传承;垦荒;好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