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做50多年红娘的康伯走了 曾帮200多对年轻人解决婚事
2018年10月30日 09:18: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龚一鸣 通讯员 罗嵩

  (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龚一鸣 通讯员罗嵩)“康伯走了……”

  “康伯不在了,我的个人问题看来是没法解决了”

  “康伯红线工作室还会不会开下去?”

  今年7月,87岁的康伯去世。在殡仪馆,除了康伯的家人,许多曾经被康伯撮合成功的年轻人都赶来吊唁,为康伯献上花圈。

  “康伯”名叫康裕定,是一名公益红娘,在宁波的公益红娘圈里,颇有名气。他的公益红娘品牌“康伯红线”,解决了200多对青年男女的终身大事。

   公益红娘50多年,帮两代人解决婚事

  康伯第一次做红娘,是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还在宁波市商务局工作的康伯,撮合了一对青年男女,由此开启了他长达50多年的红娘生涯。退休后他基本成了专职的义务红娘。

  在康伯介绍成功的新人当中,年龄最大的一对已经七十多岁了。更有趣的是,有一对父女,他们两代人的婚事都是康伯介绍的。

  康伯曾说过:“婚姻是人生大事。成人之美,是自己对和谐社会的点滴贡献。”

  七十多岁的孙师傅说起康伯的热心更是倍加感动。20年前,孙师傅前妻因病去世,康伯从孙师傅的一位朋友那里得知其丧偶之事后,主动登门拜访。在康伯的帮助下,孙师傅终于又找到了如意的老伴,如今两人恩爱有加。

  康伯还曾做过一个马拉松式的红娘,为了成就一位先生的婚姻,十多年来,康伯共为他介绍对象26次!

  为了找到他屡次相亲失败的“病根”,康伯回访了五位曾给小伙子介绍的姑娘,终于了解到原来是小伙子生性有点“憨”,特别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给人感觉不够活络,说得再白一点,也就是很不会“哄女孩”。

  历经波折,在终于成就了这个小伙的婚姻之后,康伯总结说:“立足于这个社会,除了需要智商,还需要情商,而情商要求的是一个人整体素质,恋爱也一样。”

  “康伯红线”十年介绍约见超万对

  2006年4月,柳锦社区成立了“康伯红线”志愿者组织,康伯也不再是“单枪匹马”牵红线。

  康伯红线成立以来,康伯红线的志愿者们每周二、周六定期为众多慕名而来老爸老妈和青年男女进行咨询、登记。

  除了每周二、六的接待,康伯家里每晚都是宾客满堂,经常坐满前来见面的姑娘和小伙子,每晚都有四五对见面,节假日也不例外,有时康伯身体不适,也坚持给单身男女进行见面配对。

  用康伯的话说,找对象很要紧的,不能让他们错过了缘分,康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把他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都交给红娘事业。

  越来越多的的单身男女通过红线相知相识,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开始了新的生活。用他的话说,做这样的志愿者是一件幸福的事。

  十年来,“康伯红线”介绍约见11000对,据统计有260对青年喜接连理,350多对青年正在沟通联系。参加各类志愿服务20余次,组织活动近50次。

  康伯不在了,红线会继续牵下去

  上周,记者来到柳锦社区的康伯红线工作室,工作室不大,只有30平方左右。

  里面整齐的摆放着几张桌子和椅子,一面墙上贴满了公益红娘的简介,康伯的照片依旧挂在最前面,照片下面写着“助人为乐,快乐自己”。另一面墙上,几年前康伯和一对新人的合影被摆在了最当中。

  康伯红线成立以来,康伯的爱人钟爱娣也加入了红娘队伍。

  “我们家里有好几本厚厚的本质,里面有上千名年轻人的资料,总体上来说还是女孩子多一些。”

  最近几年,钟爱娣觉得做红娘比以前更难了。小伙子总要挑姑娘漂亮,姑娘们喜欢找条件更好一点的。

  “以前月收入5000块的小伙子很吃香的,现在女孩子要求最好月入过万,房子最好大一点,男孩子嘛,别的都不挑,就是要女孩子漂亮点。”

  钟爱娣说,和前几年“80后”相亲不太一样,现在很多都是“90后”甚至“95后”来相亲。“他们很多人谈谈恋爱感觉都挺好的,一说到结婚就都不要了,也是越来越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

  “这两年,我们队伍也陆续加入了不少年轻人,康伯不在了,康伯红线会一直做下去,希望能帮宁波年轻人解决终身大事。”钟爱娣告诉记者。

标签: 红线;公益红娘;婚事;康伯红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30338657995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