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只争朝夕,打赢“项目争速”攻坚战
2018年11月06日 08:10:56 来源: 宁波日报

  如何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拿出“争”的行动、提高“争”的本领?

  上周,宁波市启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向全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奉献担当的“集结号”。今天起,本报特意推出系列报道,对在服务保障“六争攻坚”行动中机关各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进行集中展示。

  “每一个项目都是千辛万苦干出来的,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得紧与不紧也不一样。”10月19日上午,在宁波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宁波市103个项目参加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686亿元,年度投资232亿元。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项目争速”排在第一名。在国内经济“稳中有变”、国际贸易争端加剧的大背景下,如何打赢“项目争速”这场攻坚战,是摆在宁波市广大党员干部面前至关重要的“必答题”。

  深谋,立足实际运筹帷幄

  10月下旬,在碧波荡漾的东海之滨,大榭石化四期项目正式开工。这个由中海油集团出资建设、总投资6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将促进资源高效配置、产业合理布局,整体提升大榭开发区绿色石化发展能级。

  翻开正在如火如荼准备开工的重大项目“成绩单”,它们大多事关宁波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功能提升、社会民生改善等领域,为更好服务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储备动能。

  增强经济韧性,是眼下提升应对当前外部贸易冲击、防范内部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项目争速”,恰恰就是为了谋划好项目、落地优项目,为宁波经济的未来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我们从宁波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补短板、优供给,细致梳理了总投资超万亿元的400余个重点攻坚项目,特别是突出实体经济攻坚,组织推进55个省市县长工程的重大产业项目,目前项目开工数位居全省第一。”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黄秦波说。

  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宁波市相关部门还重点分析了整体要素保障条件,据此将项目分为前期研究、争取开工、加快建设、竣工投产等阶段滚动推进,在严格执行设计规范基础上,按“地下地上分步批、桩基和地下室分段批”的新模式,项目桩基设计审查通过即可先行开工,大大提前了开工时间。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宁波市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汽车制造、绿色石化持续大投入,为打造万亿级产业夯实基础;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200亿元、增长20%以上,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提速,抢抓机遇效率为上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诞生于广东蛇口的名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进了每个中国人的心窝里,自此效率成了丈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之一。

  转眼,改革开放已经40年,在眼下日益白热化的竞争格局里,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抢抓机遇、效率为上的精气神,在这个新时代、新常态展示自己的奉献担当和实干作为。

  “大家都很拼,就怕稍晚一步,机会被别人抢走。”在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高海军眼中,市“六争攻坚”动员会之后的一个月,全体机关干部处在“5+2”“白加黑”的高速运转状态——“与时间赛跑”,俨然已成了大家心底里的共识。

  “任何重大项目的推进,都可能遇到企业自身无法协调解决的难题。这个时候,政府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而要主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高海军说,围绕吉利汽车的3个项目,工业处团队连续跟踪。当企业反映电压不稳时,便第一时间召集协调会,协调解决。直到企业拿到了新项目的“准生证”,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今年年初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真抓实干抓项目储备、开工、建设、投产,通过优化方案、倒排工期,全线压上、快速推进,不断强化效率为上的意识,大力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杭州湾新能源汽车等项目签约落地,沪嘉甬铁路等项目前期取得新突破,中芯芯片等项目开工建设,机场三期等项目加快推进,吉利落料线与热成型线项目一期顺利开工……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宁波197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689.5亿元,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落地,优化服务务求实效

  大项目、好项目,高效落地是关键。这就势必需要各个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高效对接,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服务做得更优、更好。

  “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33位市级领导领衔担任92个重大项目“攻坚队长”,带头挑战最硬骨头,就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点协调和督促服务,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各类问题。

  “如果项目不落地,所有的谋划规划必将是墙上挂挂、一句空话。”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严学鹏说。年初,宁波市将“项目争速”的396个任务逐一分解下达,同时制定《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工计划》,按月分解下达开工任务,督促项目单位细化具体时间节点,确保项目尽早开工。

  今年7月初,拟用地约1949亩、总投资约145亿元的吉利PMA纯电动车系列项目顺利挂牌,创造了宁波用地保障“新速度”。而为了这样的落地高效率,国土部门在背后付出了看得见的努力和付出。

  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纳入市统筹项目,提前预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采用“申报核销”的方式落实年度计划指标;及早准备用地报批材料,并及时跟踪审批环节,仅1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该项目的用地报批……

  解决了用地保障难题,吉利PMA纯电动车系列项目如期开工,预计在2020年顺利投产,产后产值为600亿元、税收36亿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是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给我们后人的教诲。

  眼下,2018年已进入第四季度,各项工作处在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正按照建设进度要加快、工程质量要保障、服务保障要到位、安全底线要守住的要求,大干快干,争取早日交出高质量的项目争速“成绩单”。

标签: 项目;开工;用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