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拍摄不成功 退钱也不行…儿童摄影团购消费投诉多发
2018年11月06日 08:28: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黄女士参加团购的订单。

  中国宁波网11月6日讯(记者 毛雷君)孩子生日、升学,很多家长都愿意给他们拍一套写真作为留念,目前市场上提供儿童写真摄影服务的机构也很多。最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就接到不少这方面的投诉。

  生日过了4个月,孩子的写真还没拍好

  今年7月,黄女士参加了一家名为萌派的儿童摄影机构举办的团购活动,只要99元就可以拍写真。经过沟通后,黄女士觉得99元的团购套餐过于简单,主动升级为1699元的套餐。不过,接下来的事情让她很郁闷。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就预约了周末,但商家一直以各种方式推托,所以从7月份拖到了现在还没拍好。”黄女士说,孩子的生日都过了好几个月了,现在拍也失去了纪念意义,她也对这个商家失去了信心,于是要求退款,但商家表示,服务可以顺延,退款不行。如果坚持退款,要扣除30%的费用。“我连照片都没拍,而且双方一直在沟通,耽误我那么多时间,现在还要扣30%的费用,实在没有这样的道理。”

  萌派也觉得自己很冤枉,其行政总监钟先生表示,他们一直在为黄女士协调拍摄时间,但由于黄女士的原因,一直无法拍摄。“我们其实有三个地方可以拍摄,但两个地方在装修,目前只有金光中心这个店可以拍,所以要提早预约。我们也通知黄女士可以安排在周末,但她都没有及时前来。”钟总监说,客户打款后,业务员的提成等都已经发下去了,相关的赠品也都给了客户。现在客户要退钱,这个损失谁来承担?

  “我们的意思是,要拍摄我们可以继续预约时间,但如果要退钱,就必须扣除一部分费用,不然我们这个生意就没法做了。业内基本都是这样操作的,算是行规。”钟总监随后给记者发了一张合同文本的照片,上面有“拍摄有效期5年,定单之后概不退换”字样,而且标明“节假日拍摄需要增加本套系15%的服务费”,上面有客户和业务员的签名确认。

  拍摄不成功退钱也不行

  海曙的茹女士参加了位于镇明路的洛梵儿童摄影机构举办的团购活动,活动费用69元,包含全部电子底片和10张入册照片。但茹女士前去拍摄时,商家却表示,如果要享受上述服务,需要再付几百元,选另外一个套餐。

  茹女士当即出示了当初的微信聊天记录,要求商家返还当初支付的69元。可商家表示,当时接单的人和门店的工作人员不是一个人,具体情况他们不了解,无法退款。随后,茹女士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后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商家全额退款。

  而北仑的方女士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她上个月参加了当地一个名为蒂芙尼的儿童摄影机构举办的团购活动。拍摄时,由于方女士的孩子比较小,性格也很内向,一直处于哭闹状态,无法进行正常拍摄。方女士表示不拍了,当初的定金就算了,希望商家退还剩余款项。商家则表示,这个团购活动的有效期是3年,现在不拍,可以以后拍。如果现在要退钱,起码要扣除25%左右的费用。

  消保委:消费者需要举证

  对于日益增多的儿童摄影团购消费纠纷,宁波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周丽娟表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预付式消费,而且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会受到很多限制,作为一名成熟的消费者,要有风险意识。这种团购活动的时长多为3-5年,时限太长,变数就有很多,而且相关企业到时候在不在都不能确定。另外,合同的具体条款要约定清楚,比如说预约不上的责任在谁、商家应如何为消费者提供相关便利等内容。很多消费者投诉说,要求退款时商家要扣30%费用,这是按照消费者违约来扣的,如果消费者不认同,就需要举证自己没有违约。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双11”大促即将来临,各种预售优惠层出不穷,大家不要光看眼前的优惠,还要仔细看其中的限制条件,切勿冲动消费。同时,购买服务时要保留相关证据,一旦出现纠纷,便于后期维权。


标签: 儿童摄影;消费投诉;消费者;消保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