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曾被央视报道的“毛衣奶奶”带动20多人成立了爱心作坊
2018年11月15日 08:22:09 来源: 现代金报  

  大家在爱心作坊织毛衣

  就在上个月底,鄞州东柳街道东海花园社区83岁韩翠菊老人,赶制出一批毛衣寄往吉林,送给当地的贫困儿童。

  昨天,吉林省和龙市八家子镇党委副书记牟现刚通过电话传来好消息:“毛衣送到了,孩子都穿上了,您放心吧。”“穿着合身吗?”“很合身,孩子们穿着很暖和。”听到这话,韩翠菊笑得像个孩子。

  每年给贫困儿童织暖心毛衣,韩翠菊已经坚持了14年,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毛衣奶奶”。前两天,她的暖心故事还上了央视新闻频道。

  除了吃饭睡觉,捧着毛线不离手

  韩翠菊今年83岁,每年老人都会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手工织毛衣,已经整整14个年头了。老人常说:“孩子们穿得暖了,我心里跟着暖了。”

  昨天下午,她特意乘坐公交车来到东海花园社区。“坐了差不多1小时公交车,路上我就织了这么多,你看!”老人得意地从袋子里拿出自己的“作品”。考虑到公交车上织毛衣可能会影响其他旅客,老人编的是围脖。

  “她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在织毛衣。”

  记者看到,老人基本上属于“盲织”,眼睛根本不用看,动作相当娴熟。“和你们年轻人打电脑一样,熟能生巧,就不用看了。以前几天工夫就能织好一件,现在年纪大了,速度慢了,基本上一星期能织好一件。”

  老邻居张阿姨还给记者“爆料”:有一次老人生病了,需要挂点滴。她特意让护士把吊针挂在脚上,腾出手来打毛衣。

  爱心举动坚持了14年

  2005年,36件毛衣送往原江东爱心小学;

  2008年,100余件毛衣和200多副手套,送往四川青川地震灾区;

  2017年,72件毛衣送往贵州从江小学……

  社区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韩翠菊老人的爱心历程。

  从2005年开始,每年老人都会将亲手编织的毛衣送到需要的地方去,捐出去的毛衣已经累计超过1500件,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毛衣奶奶”。

  很多人想不通,退休后和老伴都有稳定的工资,有孝顺的儿女,家庭幸福安逸,老人为什么要去做这样一件费心的事?

  这要从2005年春节假期说起,女儿无意中给她看了一段视频,内容是西部某地的一所小学,孩子们衣着单薄在寒风中上课,有些孩子甚至穿着有破洞的衣服瑟瑟发抖。

  看到这一幕,韩翠菊坐不住了。“家里有这么多毛线,我不如给孩子们织点毛衣寄过去,冬天他们就不会挨冻了。”

  当年年底,她就亲手织了36件毛衣,捐给当地一所民工子弟学校。从那时候开始,每年入冬前,老人都会给有需要的孩子送去毛衣,14年来从未间断过。

  社区爱心作坊有23名成员

  以前,韩翠菊经常在小区独自织毛衣,后来她的暖心故事被社区工作人员知道了,专门成立“韩阿婆爱心作坊”,从最初的四五人到现在的23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

  这次送往吉林和龙的127件毛衣,39件是韩翠菊老人亲手编织的,78件是她挑选购买的,其中还有10件毛衣、4条围巾和9副手套是爱心工作室的老人们一起编织的。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织下去。”采访中,韩翠菊还和记者说起一件小事。“前几年,有个光明眼镜店的人知道我在给贫困家庭的孩子织毛衣,特意送来10斤毛线,还给我配了一副老花镜,让我特别感动。”

  东海花园社区工作人员透露,很快“韩阿婆爱心作坊”将成立专门的基金,由爱心企业出资,给爱心作坊提供资金保障。

  通讯员杨磊应姝 记者薛曹盛文/摄

标签: 毛衣;翠菊;爱心;老人;作坊;毛线;花园社区;贫困儿童;孩子;东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