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送变电公司劳模叶甍5年培养千名技术员 甘当新人垫脚石
2018年11月21日 06:37: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解葆青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解葆青)“师傅,为什么电缆主绝缘上总有一条条纹路?”11月8日,已苦练一上午电缆预处理技艺的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工人胡晗忍不住发问。摩挲电缆主绝缘几秒钟后,叶甍脱口而出:“是不是你的砂带有问题?”果然,拿起砂带机仔细一看,胡晗发现其中一段砂带已破损。“每次我们遇到问题,师傅一眼就能找到根源。”茅塞顿开的胡晗忍不住感慨。

今年,是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输电电缆安装队副队长叶甍工作的第27个年头。最近,省总工会发布的百名“最美工匠”中,叶甍榜上有名。1991年,19岁的他进宁波电业局,在输电线路架设班工作两年后调入输电电缆安装班,从此与电缆结缘。日复一日,他一心一意,用更深一度的思考,把高压电缆安装工作做出了学问。

刚进入输电电缆安装班,叶甍就因为爱钻研而显得与众不同。上世纪90年代,公司不少设备都依靠进口,由国外技师指导安装。叶甍白天在工地里忙活,晚上到夜校学习,还抽空翻字典把说明书逐字逐句翻译出来,画出产品分解图。“只有彻底搞懂说明书,才能全程把控好质量。”叶甍说。徒弟周建文告诉记者,今年参加全国技能比武时,自己用了师傅做的电缆尾管固定小装置。评委看了都忍不住称赞:“非常精巧,一看就是用心了。”

叶甍不仅有智慧,更有激情。5年前,宁波泰山路一根自来水管破裂,电缆沟进水。正值电缆对接的关键时刻,叶甍二话不说跳进沟里排水,和同事奋战两天两夜。电缆最终保住,为国家减少损失18万元,叶甍却成了泥人。市中心三江口实施电缆改迁工程时正值盛夏,但安装过程必须在密闭的工棚里进行,叶甍和同事们连续一个月,每天忍受40℃以上的高温完成所有安装细节,提前5天完成改迁任务。

这些年修炼出的实践智慧,叶甍倾囊相授。2012年,根据叶甍提议,公司将工器具仓库改造为培训基地,成立“叶甍劳模工作室”。他将电缆施工实操经验浓缩成4本便携式工艺图册并配上教学视频,目前,工作室已培训来自全省的电缆安装技术人员1000多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创新性研发110kV及以上电缆户外终端安装绝缘快搭脚手架,解决了户外电缆终端安装中的安全问题,还针对近年来高压电缆在隧道的运用研发出敷设新工艺。出色的成绩,让工作室成为首批97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徒弟们眼中,师傅叶甍不苟言笑,却润物于无声。高压输电铁塔有10多米高,一次上塔作业时刮风又下雨,塔上沾满机油和雨水,刚参加工作的徒弟唐超脚底打滑,在塔顶下不来了。“来,把脚踩在我的手套上。”叶甍先他一步下塔,在下方接应,用手垫在脚钉上,增大摩擦力,唐超最终安全回到地面。90后周建文要参加比武,叶甍量身定制高强度培训计划,为他开出营养丰富的食谱,专门买来盐汽水补充体力。最终,入职仅两年的周建文荣获省公司技能比武一等奖,国网公司技能比武团体二等奖。

电缆施工已融入叶甍的生命。“看到工程顺利竣工,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叶甍说。

标签: 电缆;绝缘;宁波;变电;工作室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