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对标国际化 宁波旅游勇闯世界舞台
2018年11月21日 09:13: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旅游越来越有“国际范”。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加快提升我市旅游国际化水平,《宁波市旅游国际化行动方案》昨天发布。

  《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市入境游客数突破220万人次,入境游客平均逗留时长超过2.5天,国际(含港、澳、台地区)航线达到15条以上。培育入境旅游骨干企业5家以上,引进达到国际大会标准的会议10个以上,与中东欧国家双向交流人数累计突破1万人次。把宁波打造成海上丝路文化旅游名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门户、国际知名商务会奖旅游高地,加快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

  国际旅游产品更具竞争力

  佛教文化游

  东钱湖会奖

  旅游基地

  海丝之路

  文化旅游带

  打造雪窦山佛教名山。开发以雪窦山为核心的佛教文化旅游产品,完善佛教文化导游词,推出禅修、研学等主题游产品和线路。开发弥勒文化创意产品,加大对雪窦山佛教名山的宣传推广力度。

  打造东钱湖会奖旅游基地。加快建设对接国际标准的会议中心,承办重要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商务性会议。启动“会议大使”聘任计划和“会奖旅游策划师”项目,逐步培育形成东钱湖会奖旅游基地。

  打造海丝之路文化旅游带。挖掘三江水域的海丝古港历史文化渊源,推出更多旅游文化产品,使三江游览成为中外游客“必看必游”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江六岸沿线旅游项目建设和休闲设施改造,拓展航线实现“通江达海”,力争开通前往舟山、上海等地的海岛游、水上高速客运等项目。

  国际合作平台辨识度更鲜明

  特色节庆

  市场

  开发与合作

  友城交流

  提升国际性重大文旅节庆活动水平。大力引进国际顶级文化活动、体育赛事,举办中韩登山大会等国际性活动,深化中欧、中法、中韩等旅游交流合作。整合提升一批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打响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演艺剧目,做好“甬秀·港通天下”等旅游影视作品的运营推广。

  提升国际交流活动的旅游融合度。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以境外宁波周、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浙江·台湾合作周等活动和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为载体,推动旅游与经济、文化活动相融合,促进宁波与全球主要客源地的旅游交流与合作。

  提升与国际友城的多元化交流合作。加强与我市国际友城旅游部门的沟通对接,有效促进两地政府和旅游企业联动,实现旅游合作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多元化。设立“友城日”,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和友城旅游资源互相推介活动。

  旅游营销策略更开放

  城市形象

  沪杭甬联动

  世界名城

  巡展

  推出境外营销系列形象。加强城市旅游形象策划,推出“四个一”系列形象推广载体,即一个标识、一句口号、一部宣传片、一组特色宣传品(旅游纪念品)。整合资源,联合开展境外推广。联合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城市开展境外营销。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城市的国际合作营销。加大在各类媒体及海外新媒体的旅游宣传与推广力度。

  推出宁波旅游世界名城巡展。有计划地在国际大城市以主题图片展出、实物展览、文化演艺等形式,展示宁波文化旅游形象,打响“海丝之路活化石”国际品牌。

  推出沪杭甬联动计划。融入长三角,利用上海、杭州等国际旅游城市溢出效应,开展联合推广,共塑旅游品牌。共享入境客源。依托宁波海洋旅游、佛教旅游等优势,延长线路,引流入境游客,构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体系。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为试点,打造宜漫步、宜休憩、宜体验的开放式景区和“东方奥兰多”旅游度假区,有效对接上海的旅游合作。

  旅游企业国际竞争力更强

  内育外引

  国际化经营

  国际竞争力

  发展规模型出入境旅行社。引导国外旅行社在我市落户,鼓励我市旅行社在国外设立办事联络机构,提升宁波入境游招徕实力。加快出境旅游业务资质申请,优化流程,争取到2020年全市出境旅行社数量达到30家,总营业额超1亿元的出入境旅行社达到10家。鼓励有条件的旅行社聘用国外员工,提升领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发展国际化旅游集团。重点扶持一至两家宁波本地综合性旅游企业,打造成覆盖国际高端会展、旅游文创设计、旅游国际传媒、酒店管理、出入境旅游等业务的旅游集团,形成鲜明国际化品牌,并争取上市。

  发展酒店业高端品牌。优化我市品牌酒店结构,引进顶级国际酒店品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引进全球百强酒店集团的区域(或业务)总部落户,引导本土酒店集团加强与国际品牌酒店、国际机构的合作,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办好“金钥匙”国际学院宁波分院,拓展“金钥匙”服务领域,力争到2020年全市“金钥匙”服务人才数量达60名。

  旅游人才视野更开阔

  人才引进

  合作办学

  外籍员工

  培育中高端国际化旅游人才。重点培养和引进国际营销、会奖旅游、小语种导游、同传翻译等方面人才,列入相关市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

  培育国际化旅游学校。加强在甬高校与国际知名旅游院校的合作,引进国际通用旅游职业资格认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培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创业创新型国际性人才。

  培育外籍旅游从业人员。加强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创意策划、市场营销等方面外籍从业人员储备。探索允许外籍人士报考宁波导游员资格证。

  国际通达性更顺畅

  国际航线

  入境签证

  离境退税

  提升入境旅游通达性。加快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完善和提升机场等口岸国际化服务功能,在机场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加密现有航线,每年力争新增中东欧、欧美等国家为重点的跨洲际民航航线一条以上;鼓励航空公司和旅游公司开发旅游热点城市包机航线,构建国际化交通网络。

  推动入境签证便利化。争取国家航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尽快落地,积极谋划培育推广宁波144小时过境免签特色旅游产品线路,在旅游、商务会展、探亲访友等方面用足用好过境免签政策,促进入境旅游市场发展。

  推动消费环境优质化。申报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落实退税代理机构,加快退税商店和机场口岸退税场所建设。提高国际信用卡支付便利度,增加社会外币兑换服务点,逐步实现外币银行卡刷卡消费和国际移动手机支付。

  文图张正伟 郑勇 林轶男 吕发委

标签: 宁波;旅游;国际化;佛教文化;旅游基地;东钱湖;退税;国际性;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21345335721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