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籍艺术家潘天寿《无限风光》拍出2.875亿天价!
2018年11月21日 10:20: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崔小明

  《无限风光》

  在昨晚(11月20日)结束的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中,潘天寿癸卯(1963)年指墨巨制《无限风光》现场以2亿元人民币起拍,经过激烈竞争,最终以2.5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佣金2.875亿元人民币成交,再创潘天寿作品交易记录。

  《鹰山石花图》

  潘天寿作品向来市场稀见,指墨作品更是少之又少。这幅《无限风光》尺寸为358.5*150cm。如此巨幅指墨画还是第一次在市场上看到。今天晚上,当主持人报出2亿起拍价后,就引起现场一片惊呼声。买家第一次举牌出价2.1亿元,随即就有人加价1000万元,报价2.2亿元。接着有人出到2.25亿元,没过一分钟,价格到了2.3亿元。随后有人举牌2.4亿元,最终以2.5亿元人民币落槌。

  指墨兴起于明末清初,起源于民间。指墨一道,或谓“偏侧小径”。然潘天寿却不涓细流,将指墨与笔墨同参造化,齐头并进。他将这种素来不登大雅之堂的“偏侧小径”发扬光大。以指墨作画,运筹帷幄,1963年潘天寿再攀高峰,完成了他平生最大的指墨巨制《无限风光》,尽显其盛年思想精髓与创作魄力,恢弘磅礴,登峰造极。此幅为潘天寿以毛主席诗意“借题发挥”实现自己磅礴雄心的巨幅创作,亦为其“为东方文化高峰增高阔”理念的典范佳构,更堪谓画家“以指代笔”俯仰天地之间超逸高雄的巍峨丰碑。

  据了解,在中国嘉德2015春节拍卖中,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从6800万元起拍,最后以2.7945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潘天寿先生1897年出生于宁海,作为艺术家的潘天寿,曾直面现代之挑战,接续优秀传统之正脉,力创沉雄奇崛、浩大刚正的画风,以其风骨遒劲、清朗明豁的宏章巨构,在千年中国画史中独树一帜。作为教育家的他,是中国画和书法现代教育的奠基者。在西风东渐中力挽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1923年,潘天寿在私立上海美专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国画系,1928年,潘天寿受聘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立艺术院担任国画系主任教授。作为画学家的他,坚守中国文化本位与民族特色,力倡中西艺术“双峰挺立”,奠定了现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

  2017年是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我市举办的海峡两岸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师故里系列活动,包括潘天寿宁海珍藏作品展、潘天寿美术教育文献展、潘天寿书画作品赏析展、“探访大师故居,追随大师足迹”、“尺幅千里,两岸一家——共话书画传承雅集”等多项活动。

  月湖美术馆馆长徐伟得知潘天寿的作品价格拍出新高后,潘天寿是中国近现代画坛最伟大的画家、教育家之一,德才兼备,是继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之后具有时代转折意义的杰出代表。他的作品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技法和艺术风格,而且被大众所认可,所以拍到这样的一个价格可谓名至实归。

标签: 潘天寿;无限风光;人民币;第一次;嘉德;巨制;作品;小径;大师;教...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