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合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宁波如何把"共识"变成"共为"?
2018年11月23日 08:14: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智能化推动甬企高质量发展。 (易鹤摄)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0天打出3套“组合拳”;凝聚海内外“宁波帮”力量,3天近800位全球重磅级嘉宾悉数返甬献智出力;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不到一周全城掀起服务民企助推发展新高潮……

  自上周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氛围空前高涨。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普遍认为,宁波连续作出的一系列惠企动作,为我市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针“强心剂”,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可以说,宁波民营经济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是加速转型升级、锻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阶段。宁波民营经济如何再创新辉煌,城市新梦想如何变成现实,引人思考。

  优化营商环境

  解决民企发展“痛点”

  改革创新的沃土,方能结出改革创新的硕果。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出台,这是10天内我市推出的第三个重磅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围绕降成本、助融资、破壁垒、促转型、拓市场、保权益等六个方面,再次打出“组合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为甬企降本减负,我市在贯彻落实国家、省降本减负政策基础上,出台了第二轮企业降本减负政策“新十条”,在市级权限范围内,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尽最大可能减轻企业负担,预计每年可再为企业减负16亿元。

  为优化营商环境,宁波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80条”,从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压缩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健全营商法治保障、优化政务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让企业发展“轻装上阵”。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宁波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意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环境、破解难题、提振信心。

  在市级部门层面,以市经信委主管的市8718平台为例。今年前10个月,该平台企业网端自助查询已超过145万次,受理企业提出的各类困难(需求)301万件,办结率达98.4%。

  除了市级层面,各区县(市)也纷纷行动起来。鄞州积极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大力度,加快速度。今年鄞州区共向125家企业发放“创新券”665.77万元,实际使用366.02万元,鄞州区“创新券”申请和使用额度均居全市首位。除了创新券,鄞州区还积极对企业税费负担、水电气及社会保险费率等进行“再减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已为该区企业减免各类负担金额约50亿元。

  在江北,200名企业服务经理人分头走访联系企业,带着“扶企惠企”政策上门,累计传达各类信息及政策1900多条次,收集各类问题需求400余件,其中200多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北仑区(开发区)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力推动服务业向高层次、高集聚、高融合方向发展。

  ……

  受访企业家指出,优化营商环境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用力。比如开办企业耗时虽低,但仍有提升空间;部门信息共享可以再加强,审批手续可以再简化;建立健全良好的政商沟通渠道:对中小微企业的创新需加大支持力度;扶持政策需加强可操作性……

  企业高质量发展

  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连日来,宁波民企负责人纷纷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大家深刻感受到企业发展中创新、智造建设投入的重要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气候和市场有严寒,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为我们民企攻坚克难、转型升级,注入了满满的信心、干劲、激情!”欧琳集团总裁徐剑光在鄞州区民营经济大会上说,经过24年的发展,我们深深懂得,只有走在行业前列,创新性地解决行业痛点,同时解决用户痛点,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今年,欧琳专利申报量将达到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报量近三分之一,几乎天天有专利在申报。新技术的驱动让我们在激烈的市场博弈中如虎添翼,在刚刚结束的天猫“双十一”大战中,欧琳跻身全球品牌“亿元俱乐部”。

  “整整22年,继峰把企业做到了细分市场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按照企业五年规划,到2022年,我们要努力做到细分市场世界第一。”日前,在北仑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双确保”工作落实会议上,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平自信地说,要想铸造百年企业,单项冠军是一条阳光大道,而要成为单项冠军非创新加专注不可。今年5月,继峰向全球细分市场龙头德国格拉默发起全面要约,目前进展顺利。如果不出意外,继峰将很快成为销售规模达180亿元的全球化企业,到2025年继峰预计年销售额接近300亿元。

  同样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还有宁波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志英。他透露,今年前10个月,德鹰实现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28%。“目前我们正在干两件事:一是新产品开发、制造设备研发和工艺创新;二是加速传统型缝制机械向数字化、模块化、智能化制造发展,未来三年内,我们将形成年产旋梭800万套,年销售产值3亿元以上的规模,实现‘用一个旋梭撬转一个地球’的梦想,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不断成长壮大。”

  记者手记

  重在实干赢在实干

  有了更好的阳光、空气、土壤,宁波民企能否实现更大发展关键看行动,根本在落实。

  对企业而言,抓落实就是高扬“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宁波帮”精神,聚焦主业干,加大投入干,心无旁骛干,在踏踏实实练内功、拓市场的过程中,锻造出核心竞争力,成为不惧风雨的伟大企业。

  对政府而言,抓落实就是工作要真抓实干,举措要真刀真枪,落实要真督实查,结果要“真金白银”,真正把政府“好政策”变成企业“好口碑”,让一流营商环境由纸面变成现实。

标签: 民营经济;宁波;优化;创新;减负;民企;民营经济发展;鄞州区;核...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23342385343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