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年不到,资产从千万掉到十万级!这个行当遭遇闪崩,杭州有人已改行卖水果
2018年11月25日 08:21:1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我就是那个悲剧。”提起近期比特币价格的暴跌,杭州一位知名的比特币玩家王先生(化名)对快报记者表示,曾经有无数次机会接近财务自由,现在却是两手空空。

  在他的朋友圈里,记者还看到了一段小视频,几个工人用搬水泥的小车拖运矿机,像垃圾一样倾倒在地上,乍看以为是工地现场。院子里的矿机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一片狼藉。

  矿机是挖矿的必要设备,曾经,一台主流矿机的价格在5000元以上,高的时候达到3万元,甚至一机难求。现在,中小型矿场纷纷倒闭,二手矿机被疯狂抛售,当年售价攀升至3万元的矿机,转让价仅1000元。

  不到1年

  从接近财务自由返贫

  2017年底,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2万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后,加密货币市场持续低迷。11月开始,比特币一度暴跌,仅11月19日一天,不到6个小时内跌幅近12%,目前逼近4000美元。

  截至11月20日的走势

  这意味着,在最近不到1年的时间里,比特币跌了80%。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币圈玩家的心情也是跌宕起伏。

  “曾经有无数机会套现。我身边一些90后甚至95后,在去年卖出,平均套现5000万元。而我和一帮80后兄弟一直坚守着,守到现在,只能阿弥陀佛了。”王先生一脸无奈。

  从距离实现财务自由只有一步之遥,到现在佛系地活着,仅一年时间,“天堂”到了“地狱”。

  “具体的金额不方便透露。你可以理解为,账面资产直接抹去了将近两个零,从千万到十万级,现在就剩了点零头。”他向记者透露。

  在一个知名比特币论坛里,亏损惨重的玩家也是“哀鸿遍野”,甚至有资深玩家表示自己的资产已经亏损85%以上,宣布“破产”。

  还会继续坚守吗?王先生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说了句:“这个行业是有信仰的。”

  挖矿卖币也付不起电费

  矿机被疯狂抛售

  受比特币价格影响,矿机行情也一落千丈,部分小型矿场运营不下去了,便出现上述视频里甩卖的情形。

  这位杭州比特币玩家不仅炒币,也挖过币。他回忆,主流的矿机价格在5000元左右,有些热门的矿机价格在1万元以上。去年底,挖币最热的阶段,矿机价格直接翻倍,甚至一机难求,让深圳华强北卖矿机的商户们狠狠赚了一笔。

  据了解,国内主流的几家矿机生产商均在华强北出货。有人统计过,这里成了全球90%矿机的供销集散地。鼎盛时期,矿机销售门面占据华强北某大厦1-7层。有人这样形容当时的疯狂:“买矿机的要跪在地上求卖矿机的,卖你一台就是很给面子了。”直到今年2月,市场人气急转直下。现在,整个华强北的矿机门店仅有十余家,且无人问津。

  “去年租了间办公室,投入几十万,买了十几台机器,和几个朋友一起挖矿。跟很多小矿工一样,挖着挖着,然后‘死’了。”王先生解释,“一旦矿机的算力达不到市场上交易的币价,那么这个机器就要关机了,因为电费都付不起。”

  小矿工挖矿卖币的收入抵不过巨额电费,加上比特币价格暴跌,小型矿场发现没赚头了,二手矿机便被疯狂抛售。“具体来说,不只是电费,这个是要根据几个变量计算的,当前币价、全网算力、电费、托管费、服务费等。另外,矿机是需要更新迭代的。”王先生说。

  他还透露,目前圈里有人在甩货,也有人在低价回收大量二手、接近报废的机器,把它们运到国外去,一些战争国,那边的电几乎不要钱。在超短期回本后,剩下的都是利润,如果出问题,机器就直接报废。

  杭州矿机卖家“割肉”

  改行做微商

  受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币价格大幅下跌影响,部分矿场已经开始下架矿机,矿场大面积关闭,二手矿机被疯狂甩货。矿工纷纷离场的同时,产业链的上游——矿机销售及矿机托管商开始转行。

  当年美国西部的淘金热大潮,大家一窝蜂地去挖金,结果卖得最好的是铁锹和牛仔裤。同样的,在去年下半年比特币价格不断高企的时候,有一部分人盯上了矿机的生意。

  小俞是杭州的矿机卖家,直到今年3月底,他还在微信朋友圈里吆喝矿机。“现在是订购矿机的最佳时刻,等到下半年就不便宜咯!”“预订矿机,100台起售,2周发货。”

  事实上,在今年2月,随着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行,矿机价格便开始“跳水”。“一天一个价,有时候一天就跌去1000元,简直是一场‘矿难’。”小俞说。

  小俞卖的矿机是蚂蚁矿机S9,市场热度较高。据他回忆,最早销售价格就逼近2万元,2017年底的时候达到了3.5万元。

  蚂蚁矿机S9长这样(中关村在线截图)

  年初,趁着S9价格略微下调,小俞订了一些期货,企图在市场高位的时候出售。当时,他笃定地认为,价格会回弹,就像之前发生过的那样。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说,你无法从后视镜中看到未来。抱着低吸高抛的心,最后血亏,小俞说,原本盘算着一台机器赚个万把块钱,最后倒亏了几千元。

  今年4月,出掉手头上的囤货,小俞彻底退出了币圈,改行做微商,卖卖手机配件和水果,偶尔转发关于区块链的新闻。

  “最早抓住时机的人从这波行情中赚到了钱,晚了一步的人可能就失去了一切。”小俞说。

  业内人士:未来可能还要跌

  对于有梦想的投资者们来说,数字货币还有希望吗?

  经历了这一轮崩盘式的暴跌,市场开始出现极度悲观的预期。有业内人士高呼数字货币的冬天来了,还有人说这次下跌只是开始。

  彭博资讯分析师麦克隆警告称,加密货币下跌势头可能会变得更糟,他甚至预测比特币价格可能还会蒸发70%的市值,跌穿1500美元关口。

  币圈另一位明星人物陈伟星在近日的“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上表示,加密货币市场可能会比想象的更糟。

  “未来,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再跌50%。如果这个行业的流动性再跌掉50%,大多数从业者就要喝西北风了。也许4个月后,现在还活跃在大会上的从业者都不好意思上台了。市场冻结的时候,是大家真正去想区块链技术使用的时机。”陈伟星如是说。

标签: 比特币;玩家;电费;暴跌;杭州;财务;先生;自由;业内人士;加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