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更新大雾黄色预警 本周部分地区仍可能有大雾
2018年11月28日 08:27: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江面上的桥“消失”了,只能隐约看到一些灯光) 

  中国宁波网讯 连着两天,宁波被大雾笼罩。昨日,慈溪、镇海和余姚等地区出现大雾,最小能见度只有一百多米。和浙江省其他地区相比,宁波这场雾还算轻的。昨天早晨,大雾几乎弥漫了整个浙江。桐乡乌镇景区能见度全省最低,仅55米。

  继昨天之后,宁波市气象台今晨6时更新大雾黄色预警。昨天夜里起,我市中北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小于100米,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大雾仍将持续。本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仍有可能要和“神出鬼没”的大雾相伴,其主要影响时段集中在夜间到次日上午。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昨天影响我市的是辐射雾。

  辐射雾的出现,是因为夜间地表辐射冷却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其主要出现在秋冬季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

  辐射雾的出现,常常预示着当天有好天气。民间历来有“早晨地罩雾,尽管晒谷物”的说法。“十雾九晴”中说的雾指的就是辐射雾。

  “最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冷空气影响,以静稳天气为主。”张程明说,“而且近地面湿度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我市北部,像杭州湾等地,大雾特别明显。”

  此外,大雾的出现还跟近地面存在逆温现象有关。随着高度的增加,气温不降反升,就好像是在我们上空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使得水汽、污染物等更不容易扩散。

  可是早上雾气弥漫,下班依旧雾蒙蒙一片,到底是雾还是霾?

  张程明说,市区昨天早上是雾,但白天出现了轻度霾。“一般来说,相对湿度大约85%就是雾,低于85%就是霾。但是相对湿度是一个变数,一天内会不停变化,所以可能出现一会儿是雾,一会儿是霾的情况,很难区分。”

  昨日18时,从宁波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宁波AQI指数是124,达到“轻度污染”的程度。

  秋冬季是雾霾高发季节,未来的日子大家要提高警惕了。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全年接近三分之一的霾天出自第四季度。如果看到天空“灰着脸”,大家可以掏出手机查一查空气质量,这是最便捷的方式。碰上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要注意防护。

  那么,灰蒙蒙了好几天,这场雾何时能消散?

  张程明说,未来三天全省仍然将维持静稳天气,浙中北地区多大雾天气,局部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其中,宁波部分地区也有可能出现大雾天气。

  从目前宁波的天气预报来看,12月2日前,宁波将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2日起云系增多,3到4日有次降水过程。 宁波常年的入冬时间是12月1日,但从目前的气温来看,最近的气温普遍较高。12月6日—7日有冷空气影响,将给宁波带来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3日前最低气温逐渐上升,由7℃—8℃逐渐上升至13℃—15℃,最高由17℃上升至21℃,4日起气温将逐渐回落。

  不管怎么样,今年入冬的脚步会慢一些。下月6—7日的这场冷空气,会不会把我们一把拽入冬天,现在还是个未知数。(综合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宁波天气)

标签: 宁波;大雾;辐射雾;冷空气;静稳天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