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小区重焕生机 宁波百丈街道省内首创“社区规划师”
2018年12月02日 13:17: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葛泉成 记者 薛曹盛

演武社区小区景观改造后,曾经的卫生死角成了“社区风景”。记者 薛曹盛 摄

  以前,废旧物品到处堆,垃圾遍布随处见。现在,养鸡棚变小花园,行走间步步惊喜。社区规划师,做什么?对社区工作规划提出专业性建议,实现各社区在建设中的“人、文、地、景、产”五大资源充分发挥和利用。怎么做?将对老小区改造点进行专业把脉,挖掘各个社区的历史文化、地域特点、业态组成等,社区营造将凸显“宁波味”让老小区换新颜,助力社区发展,提升社区品质。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社区规划决定了社区功能是否完备,环境是否优越,这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品质。

  昨天,百丈街道与业内“大咖”签约,首批“社区规划师”上岗,邀请专业人士助推老小区的社区营造。据悉,这种“社区规划师”模式在宁波甚至省内都是一次新的尝试。

  案例分享

  潜龙社区

  给老小区做“微创手术”

  昔日“养鸡棚”变身小花园

  在昨天的社区营造主题分享中,记者听到了很多耳目一新的故事。

  “社区在微改造过程中,整治了一处乱搭建的‘养鸡棚’,现在变身小花园了,社区居民晒晒太阳聊聊天,很是惬意。”潜龙社区工作人员袁春鸣的介绍,一下子叫醒了大家的耳朵。

  今年9月份,记者就专门采访过此事。案例中的“养鸡棚”在甬港一村14号南面,属于公共草坪。王大爷在社区住了很多年,平日里除了在棚里养鸡,还堆放着一些杂物。

  听说社区要进行微改造,王大爷第一个摇头反对。社工多次上门劝说,老人硬是不肯拆。“我都搭了好多年,你们拆了,我的杂物堆哪儿去?”

  社工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的工作总算做通了。他不光主动拆除鸡棚,甚至自掏腰包参与改造。一截截陈旧的竹子,几块鹅卵石一组合,一块石头,一个破缸,几株植物就造就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昔日脏乱差的养鸡棚瞬间成了美丽小花园,现在说起这个,王大爷都喜不自胜。

演武社区小区景观改造后,曾经的卫生死角成了“社区风景”

  演武社区

  卫生死角成景观小品

  多处竟成“网红打卡点”

  你能想象这样的画面吗?废弃自行车或废旧轮胎摇身一变,成了景观小品,以前脏兮兮的卫生死角竟成了“网红打卡点”。演武社区工作人员赵凤分享了又一个鲜活案例。“以前,小区里有很多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放着废弃的轮胎及杂物,在这次微改造中,我们把卫生死角打造成‘社区风景’。”

  短短两个多月,演武社区回收利用废旧轮胎100余只、废旧自行车100余辆,创作小区景观装饰300件,打造了“LOVE·家园”和“匠人市集”等30余处“景观小品”。很多地方意外走红,成了“网红打卡点”,居民拍照发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

  这种公共空间的微改造,重新定义了“社区风景”,更激发了居民美化家园的热情。

  社区居民黄师傅以前是一名园艺工,他不仅主动承担起小区“景观小品”的养护工作,更是带动邻里做起日常维护。

  演武社区书记余磊介绍说,“LOVE·家园”的改造升级,还促成了区域业态的逐步升级。“原本这里聚集了许多烧烤店,道路两旁经常是油腻的污水。改造后,不少烧烤店搬离了,取而代之的是‘小清新’的咖啡馆,居民切实享受到了‘社区营造’带来的福利。”

  现场签约

  两位专家签约

  “社区规划师”

  把脉20个社区改造点

  在许多老小区,楼道杂物乱堆、公共区域乱搭乱建、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无序乱放,角落里垃圾遍布,这些几乎成了“老大难”问题。比如百丈街道,目前有40个小区,其中2000年前建成的老小区就占了六成左右。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与此同时,居民对改变自身生活环境、提升社区品质需求强烈。

  老小区如何提升颜值,重新焕发活力?百丈街道有了新的尝试。

  现场,百丈街道办事处与中国社科院农村社会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李人庆、宁波城建设计研究院园林院院长陈志诚以及鄞州团区委副书记张华、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依靠专家和高校的力量共同助力老小区“社区营造”。李人庆和陈志诚两位业内专家成为百丈街道签约的首批“社区规划师”,这在宁波甚至全省都是一次新的尝试。

  社区规划师,这对很多人来说算是个新鲜名词,这到底是做什么的,会给老小区带来哪些新的变化?昨天,记者特意打听了下。

  明年,社区规划师将深度参与下辖社区“特色项目”的申报和验收两个环节,同时对社区工作规划推出专业性的建议,实现各社区在建设中的“人、文、地、景、产”五大资源充分发挥和利用。具体来说,专家将对20个社区改造点进行专业把脉,挖掘各个社区的历史文化、地域特点、业态组成等,社区营造将凸显“宁波味”,让老小区焕新颜。

  当然,社区规划师不光改善公共空间环境,还会助力社区发展,提升社区品质。

  专家点评

  “面子”“里子”都要抓

  打造“社区营造”新模式

  ●中国社科院农村社会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李人庆

  社区发展一般有两种路径,即“自上而下”的行政主导发展和“由下而上”的社区自治自主发展。

  我们要认识到一点,那就是社区是居民的。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进社区直接提供服务,这种单向的“给予—满足”和“点菜—配菜”并不能激发居民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而且不可持续。现在,我们提倡“社区营造”的概念,以居住在同一地理范围的居民为主体,以集体行动来处理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慢慢地,居民之间以及居民和社区环境之间就会建立起一种紧密的社会联系,实现传统社区的再生,最后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我们社区规划师,关注的不光是“面子”的事,更注重“里子”,打造“社区营造”新模式,我们要营造的不只是和美的小区环境,更重要的是在建立社区共同体成员对于社区事务的参与意识,让社区居民自发解决社区问题。

  

标签: 社区;社区规划;改造;景观小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