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男子签约赠房与妻 现在要离婚了 房子咋办?
2018年12月04日 18:43:29 来源: 余姚日报

  赵某离异多年一直单身,后经朋友介绍与钱某相识,短短数日赵某和钱某便确立恋爱关系。赵某名下有数套房产,为了表示自己跟钱某在一起的诚意,赵某与钱某在办理结婚登记那天签订了一份书面协议,约定某处的房产婚后归钱某个人所有。

  婚后矛盾重重欲离婚

  男子反悔不愿赠房

  谁知,结婚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赵某和钱某因相处时间太短,互相不够了解而导致婚后生活矛盾重重。两人觉得无法继续相处,打算离婚。

  钱某认为,办理结婚登记那天签订的协议是双方的夫妻财产约定,并且钱某在与赵某结婚后做起了全职太太,自己名下没有房产,现在又没有收入来源,赵某应根据协议将房产过户至自己名下,而赵某称当初签订协议是为了和钱某好好过日子,现在双方就要离婚了,房屋也未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因此不愿意按照协议约定履行过户手续。钱某这下犯了难,因此前来市公证处咨询房产到底应该归属谁。

  未经公证

  赠与人享有撤销权

  公证员告诉钱某,夫妻双方可以约定婚前和婚后取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部分共同所有,但不包括将一方个人财产约定归对方所有。

  因此,钱某与赵某签订的并非是夫妻财产约定,而是无需对价的赠与合同。而房产在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前,赵某作为赠与人享有撤销权,除非该赠与合同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或者经过公证。因钱某与赵某签订的协议并不具有上述性质且未经公证,因此赵某可以撤销对钱某的赠与。

  公证员提醒

  并非所有婚姻存续期间签订的协议都可以认定为夫妻财产约定,任何协议在签署前应该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否则,最终可能导致自己的权益受损。

标签: 赵某;约定;房产;结婚登记;夫妻财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04673879399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