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内河小港到连续9年世界第一 宁波舟山港的崛起
2018年12月18日 09:19: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记者 叶佳

  繁忙的宁波舟山港

  满载货物的轮船停泊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一景

  编者按:40年励精图治,40年凤凰浴火,40年辉煌成就。我们与世界一起,见证了一个大国的崛起。在举国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金报聚焦宁波这片热土。回顾她40年来既披荆斩棘又波澜壮阔的故事,力图从中探寻出她的比较优势——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澎湃持久的动力源泉。

  今起推出“探寻宁波国际竞争力”系列报道,首篇聚焦世界级大港——宁波舟山港。

  站在北仑港畔,望着一艘艘巨轮鱼贯进出,一排排集装箱络绎不绝地通过铁路、高速公路和运河来往全国各地,仿佛是一条条血管通往全球各地,又深入到祖国各个角落。全球各类的商品在这里交汇,那一声声汽笛,一朵朵浪花,仿佛是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

  与世界经济融合互动,是日新月异的宁波每天必行之事。

  从河埠码头到港通天下

  东方大港

  与世界经济融合互动

  “故南则闽、广,东则倭人,北则高句丽,商舶往来。”这是《乾道四明图经》中的记载。宁波舟山港是一个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港口,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早在宋元时期,明州港(庆元港)就开通了诸多海上航线,是前往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港口之一。

  泱泱东方大港,浩浩八面来风。从河埠码头到港通天下,港口,一直以来都是宁波最大的资源,最响亮的一张名片。去年12月27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大型船舶挂靠最多的港口,250余条航线连接着全球600多个港口。这个港口为当地GDP贡献上千亿元人民币,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就业岗位。

  这几年,马士基、地中海、达飞海运、中远海运、长荣海运等世界航运巨头纷纷选择宁波舟山港码头停靠或设点。

  中远海运在国内设立了9家分公司,宁波就有一家。

  宁波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代部总经理高峰的理由很简单:“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航线最多的港口之一,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的‘主战场’。”

  “以前,从宁波舟山港出去的大多是纺织类产品,附加值较低,现在高新技术产品多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这里走向世界。”东南物流国际物流部经理钟一雷颇为自豪。企业借着港口的“东风”,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这几年更是把分公司开在了“丝绸之路”沿线。

  随着海铁联运的发展,宁波舟山港不断拓展腹地,已成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今年1月,“西藏号”集装箱班列从宁波舟山港出发,第一次把业务延伸至雪域高原;今年3月,装有74个集装箱的专列从港口奔赴匈牙利,这是宁波舟山港第一次以集装箱国际联运物流模式向东欧国家发送货物。一艘艘集装箱巨轮在航道穿梭不停,这是一幅幅与世界经济融合互动的生动画卷。

  外贸产业关联度在60%以上

  越来越多甬企

  与世界名企做生意

  宁波因港而兴,首先兴起的就是外贸企业,从配套生产到贴牌生产再到自创品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深度融合到世界经济的大潮中。作为全国十大外贸名城,目前,宁波外贸产业关联度在60%以上,拥有2万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

  外贸行业里,说到宁波的贝发集团,几乎无人不晓,随着总理问笔,贝发更是名声大振。

  从1994年只有30人的小作坊成长为全国笔业的龙头老大,贝发的笔走向世界已有20多年。它是中国最大的笔类产品出口商,产品销往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MYRON、OFFICE DEPOT STAPLE、WAL-MART、TESCO等39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多次获得全球产品创新奖、全球最佳供应商奖、顶级供应商奖等国际奖项,这些年来,客户带客户,我们与世界上重点国家和地区做起了生意,口碑极好。”贝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宁波,也有很多行业内的单项冠军企业,与世界各国做起了生意。如君和泵业,其水泵在北美市场经过近几年的耕耘,销量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以来,更拓展了美洲市场以及亚非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销售。“德鹰”旋梭,全球占有率高达36%,吸引日本重机、日本兄弟等缝纫机中的“豪门”企业,果断舍弃本土供应,转投“德鹰”怀抱。

  从“活化石”到现代化港口的新窗口

  宁波成为世界商品贸易

  晴雨表之一

  从宁波舟山港往南,不到两公里就是宁波保税区大厦。26年前,这里还是东海边上的一片盐碱滩涂地。现在,5.3平方公里的空间内,吸引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集聚了3000多家国际贸易和物流企业,区域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45亿美元,进口商品市场交易额1000亿元。

  2015年以来,它打造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和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成为宁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窗口。

  今年初,宁波保税区与阿里集团合作,共建宁波数字贸易港。宁波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说:“对外开放是保税区的永恒使命,而实现这一目标的‘牛鼻子’,就是国际贸易。宁波国际供应链管理与结算科技服务平台,我们已经在建设了,争取今年能够开通,通过互联网、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打造一站式的、快捷的跨境交易数字化大平台,来服务跨境交易产业的发展。”

  40年,宁波舟山港从内河到海口,从贸易港到金融港再到服务港,实现了华丽蝶变,千百年的港口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宁波港城,用不曾停歇的出海船舶和居全球第四吞吐量的集装箱,为世界各国输送出‘中国制造’。从原料、农产品、工业品到日用品、文创产品,宁波也接通了长江经济带省市与海外市场供应链的蓬勃脉络。日益增长的贸易体量和品类容量也让宁波成为世界商品贸易的晴雨表之一。”宁波市滨海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朱友君这样评价。


标签: 宁波;舟山港;世界经济;港口;贸易;东方大港;世界商品;外贸产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18517362112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