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央视关注鄞州非遗文化 走进五乡镇中心小学拍摄
2018年12月18日 15:06: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1000多名学生穿着练功服打内家拳 受访者 供图

  拍摄场景

  日前,央视的一个摄制组来到了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中心小学,花了10天时间,拍摄一群孩子习练传统武术的画面。现场图片被朋友圈很多人转载,瞬间爆红。原来,这所学校传承省级非遗——四明内家拳已有10年时间,学生和老师都会打。这次即将上关于非遗传承的节目,学生们也是主角。内家拳传承人夏宝峰对金报记者表示,宁波是内家拳的发源地,无论从传承还是健康的角度,孩子们学习内家拳都是一件好事。

  鄞州非遗项目纪录片 最快下周就能上央视

  央视九套最近将播放一系列关于宁波鄞州非遗项目的纪录片,三个章节,每一节都是一个项目。关于内家拳的项目放在了第二集里。“长枪短炮”的摄制组,在五乡镇中心小学拍摄了10天左右。那么,为什么会选择一所学校来拍摄内家拳呢?

  五乡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胡蓉芳对记者介绍,能够被央视关注并邀约拍摄专题纪录片,得益于学校十年来扎扎实实开展内家拳教学传承工作。“我们学校是内家拳的教学传承基地(曾被评为省级非遗教学传承先进单位),是内家拳教学传承做得最好的一家单位,也是内家拳步入基础教育(小学),进入小学校本拓展课程进行教学传承的一个典范。”胡蓉芳介绍道,“这几天孩子们也非常配合,有些镜头因为要求比较高,但大家始终很有精神。孩子们拳打得很好,课间操是练一些套路,体育课上也会教授这些。”

  据了解,五乡小学自2009年9月被授牌成立“内家拳教学传承基地”以来,一直致力于内家拳的普及和推广。每天上午,1000多名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穿着练功服打内家拳,已经成为五乡小学独特的风景。“坚持习练内家拳,并且了解武术文化、武德文化,使学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提高了道德修为和人格品质,增强了学生勇挑战、能吃苦的精神。”胡蓉芳说道。

  “我们上央视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围绕着我们学校的内家拳传承情况,摄制组来驻点拍摄,这还是第一次。”胡蓉芳表示,最快的话下周就能在电视上看到孩子们了。

  传承和推广内家拳 五乡镇中心小学做得最好

  内家拳的非遗传承人夏宝峰,自2008年起就致力于推动传统武术走进校园。“现在在传承和推广内家拳方面,做得最好的当属五乡镇中心小学。这次关于非遗传承的摄制主题,是我和孩子们一起完成的。”在拍摄纪录片期间亲自上场带孩子们习练的夏宝峰说道。

  夏宝峰介绍,最初是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简化新编了套路,最早推出了第一路拳法。“那时候得到了学校领导、师生的大力支持,效果非常好。现在推出了第二路。”夏宝峰通过自己的徒弟、学校的体育老师、兴趣班的一些孩子,以点带面,一步一步地将内家拳套路推广到了整个校园。现在,五乡镇中心小学特设了内家拳陈列馆和科研室,将内家拳在校园的传承当作一个课题。“五乡镇与内家拳渊源非常深,我们的发源地铁佛寺就在五乡。内家拳是全国十大拳种之一,是省级非遗项目。它发源于宁波,也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藏。所以,从孩子们抓起,让更多人知道内家拳,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

  五乡镇中心小学传承内家拳10年时间,传习内容也不断深化和提升。中国武术协会对该校学生的段前级段位考级活动在浙江省尚属首次。学校先后组队多次参加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南太行国际武林大会、中国普陀国际武术比赛等赛事和活动,均获得优异成绩,得到多项有关非遗传承、体艺结合等方面的荣誉。

  你了解内家拳吗?

  内家拳名字,见载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浙东学派创始人黄宗羲在宁波白云庄为奉化人所著的《王征南墓志铭》中,因“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而成为有别于少林“外家”的独立武术流派。内家拳相传起于宋代丹士张三峰,师承多从明嘉靖间宁波人张松溪开始计起。内家拳历来也是以张松溪的五字秘诀,阴阳十八法,十二归约为标准。夏宝峰先生幼承家学,颖悟勤习,参证详究,豁然贯通,成第十三代传人。自2004年始,夏宝峰开馆教拳,将古传“敬、紧、径、劲、切”五字秘诀和“正义心、混元劲、十二规约”三要素教导学人,经十数年之耕耘,成绩斐然。内家拳于2009年荣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郑乔

标签: 五乡镇;中心小学;孩子;拍摄;遗传;学生;摄制组;宁波;学校;传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