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推进顺利 “奇迹”背后秘诀是什么?
2019年01月09日 08:46:1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王晓娜

施工现场。(孙吉晶 摄)

  宁波日报1月9日讯(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王晓娜)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进度居全国11个同类项目之首。

  这些天,天气寒冷,阴雨绵绵,但这没有影响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程施工。在宁海大佳何镇民主村,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业主营地正在紧张作业。项目经理说,自去年进场以来,目前已完成20%的工程量。

  而在十余公里外的下水库导流洞施工现场,挖掘机摆动巨臂,挖起碎石碎渣,铺设施工路面……作为抽水蓄能电站配套项目,“多洞一路”工程正有序推进。

  大佳何镇副镇长施俏侃告诉笔者,到去年年底,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电站主体工程将在今年下半年动工。

  据了解,在全国11个同类项目中,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进度最快,且其间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按程序办事,按标准兑现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这是宁海“十年磨一剑”终获成功的梦想,也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又一实际行动。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项目建设主要涉及大佳何镇的5个建制村10个自然村。这么大的工程,前期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进度。

  2015年2月,省发改委为该项目前期工作开具“路条”之后,宁海县立即行动,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当年5月成立了电站建设政策处理指挥部,由县级领导担任总指挥,负责电站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确保工程立项后能迅速推进。

  大佳何镇是电站建设的“主战场”,征地、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自然责无旁贷。

  既要追求速度,又要做到社会稳定,两者如何兼顾?“公开、透明,严格按程序办事。”大佳何镇党委书记李文斌说,在此提前下,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及时兑现政策。

  处于抽水蓄能电站下游的涨坑水库征收是一个难点。该水库蓄水能力42万立方米,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涨坑村村民饮用和下游300多亩农田灌溉水源。虽说水库坝址位于涨坑村内,但当年修建时,涨坑及周边7个村的村民曾投工投劳。如今要拆除水库,就面临权属争议问题。一些村民听到征收的风声后,也议论纷纷。

  “当时建水库时,根本没有留下什么台账。”施俏侃说,为了搞清楚几十年前的情况,工作人员找到水库修建方,走访当年参加建设的老年人,还到县档案馆查询县志和档案。零零碎碎的材料经过整理,足足有两麻袋。这些第一手资料,成为解决水库权属问题的客观依据。之后,镇政府又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座谈会,最终才确定水库权属的分配比例。

  水库的征收价格也是村民紧盯的一个焦点。为此,大佳何镇政府请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水库价格进行评估。同时也允许涨坑等村自己去请评估公司。然后,按照两家机构出具的评估价格,开评审会进行论证,最终确定双方共同认可的价格。

  扎实的材料证据,加上前期工作公开,去年在发放水库征收补偿款时,村民大多心服口服。为了解决涨坑水库拆除后涨坑村民的喝水问题,电站建设政策处理指挥部未雨绸缪,及早启动大水网工程设计,向村里临时铺设大水网管线,实施应急供水。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管网入户工程全面完成,保障了村民的日常用水。此外,在涨坑溪中,镇里维修了4道旧的拦水坝,并新建了5道,解决了下游农田的灌溉问题。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效果图

  面对钻不进去的山林,大家没有退缩

  在前期工程推进中,大佳何镇有700多穴坟墓需要迁移。在农村,迁坟是一件大事,阻力大。大佳何镇把大半的干部力量投入这项工作中。镇里成立了由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 26个工作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小分队每天通报工作进度,逐户销号。在此之前,镇里提早谋划了两处公墓安置点,修建通往墓园的专用公路,村民上坟不用再翻山越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迁坟工作。

  项目涉及近3000亩山林和土地。由于土地权属清晰,村民大多没有异议。在征收山林时,却遇到了难题。电站征收山林不是一户一户征收,而是根据工程红线。村民手中虽有山林权证,但还需要工作人员上山按实际征收红线按户测量。“之前分到每户人家的山林都是‘癞头山’,凭几块石头或者几棵树作为界线。现在山林茂密,荆棘丛生,人都挤不进去,要找到当时设立的‘标识’实在太难了”。大佳何镇项目前期办陈启霄说。

  面对钻不进去的山林,大家没有退缩和气馁。大热天,大伙穿着长袖长裤,在村民带路下,天天往“深山老林”钻,每天要在山里待上七八个小时,一天下来,身上到处是伤痕。基本上一天就穿破一套衣服,几天穿破一双跑鞋。两个多月后,山林征收任务基本完成,工作人员穿破的跑鞋堆满了一个小仓库。

  一天傍晚,电站建设政策处理指挥部副总指挥、大佳何镇镇长虞武君站在镇政府大院里刷淘宝,购物车里都是白衬衫,一次性购买了6件。“买这么多白衬衫干啥?”一旁的同事十分好奇。虞武君笑着说:“现在是项目攻坚最艰苦的时候,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我每天住在镇里,周末回一次家,6件衬衫刚好替换。”

  涉及面广、体量如此大的前期工作能顺利推进,离不开各村的支持。除了镇政府成立工作组之外,各村退休干部等有威望的人士也加入工作小组。这些老同志用积累下来的人脉、人情,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70多岁的林大爷是村里的老干部,一听说项目要启动,就提前了解项目的细节和国家补助政策,在村民中进行宣传和解释。

  在涨坑水库征收过程中,大量的收集工作把涨坑村村委会主任林建友累病了。林建友本想趁着生病休息几天。没想到,镇前期办工作人员和联村干部来到医院找他商量事情。情急之下,打着吊针的他只好赶回村里继续投入工作。


标签: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电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