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机器人清扫电池板 海宁这家企业“智能保洁”厉害了
2018年11月18日 09:51:46 来源: 海宁日报

  “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我们就能用手机控制这款光伏智能清扫机器人。不仅实时显示电量、电压等信息,还能实现远程清扫。”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宁市马桥街道的浙江飞戎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飞自信道。

  成立于2012年的飞戎机器人,是海宁市集智能平台与智能装备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6年就入围省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商名单目录。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自控领域技术经验,经过长达2年的试验改进,攻克了结构、材料、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等种种难题,企业成功开发了光伏智能清扫机器人,目前已运用于中广核、正泰新能源等企业的光伏产品清洁领域。

  据悉,影响光伏发电效益的核心就是如何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由于光伏电站暴露在露天环境下,太阳能电池板表面容易积累灰粒、沙尘等污垢,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清洁,将严重影响发电效率和光伏组件的寿命。

  记者在尖山新区(黄湾镇)的中广核地面电站上看到,飞戎机器人的一款HG系列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正在工作,为电池板开展清洁作业。该机器人采用了自主设计研发的控制器,结合云平台,后台可对其进行远程监控。

  “之前电池板都是人工清洗,往往清洗后几天又有积灰,且清洗周期较长,对发电量影响较大。后来引进了这种清洁设备,可实现每天清洁一次,也可远程控制随时清洁。电池板表面清洁度明显提升,发电效率提升也很显著。”电站工作人员表示。

  此前,光伏电池板传统的清洁方式是通过高压水枪、喷淋系统、人工擦洗等方法进行,维护运营过程往往面临地形复杂、水资源缺乏等环境因素的考验,以及运营维护自动化水平低、人工成本高、电池板组件损伤等维护风险。

  “我们的机器人采用大功率直流电机驱动多个行走轮,齿轮传动,实现无轨道自主行走。不仅现场安装施工方便,而且地形适应力强,适用于国内各种规格的光伏组件。”沈建飞表示,智能光伏清扫器人采用防水结构设计,耐高低温和雨水酸雾侵蚀,无需外接电源和拉线,最长可清洁长达1500米至3000米的光伏组件,“经过不同地形环境的多家光伏电站实际使用,相比人工清扫,平均增加发电量至少5%以上。”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全省县域规模最大的光伏行业集聚区之一,目前海宁市约占全省光伏产能的25%。今年前三季度,22家光伏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6.22亿元,交出了稳中有升的成绩单。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海宁光伏电站精细化运维阶段的开启,如何最大化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已成为许多企业收回投资成本并创造收益的重要考虑因素,“定时、及时对光伏组件进行清洗是提升光伏电站发电效率的有效途径,而这样的机器人也有望获得市场的青睐。”

 

标签: 机器人;智能;海宁市;电站;发电效率;马桥街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811/W0201811183533643899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