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连续阴雨湿冷 已痊愈的抑郁症小伙怀疑自己又犯病了
2019年01月11日 08:23: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集体

  已痊愈的抑郁症小伙怀疑自己又犯病了

  连日的阴雨严寒天气,也给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影响。记者从市康宁医院了解到,该医院门诊近来又多了许多情绪低落的求助者,最大的诱因就是这“作妖”的天气。

  该院下属的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刘之旺说,他昨天上午接诊了一名受天气影响的典型患者。患者是一名25岁的小伙,3年前被诊断为抑郁症,经过两年系统治疗,已基本痊愈,不仅社会功能恢复良好,人也阳光开朗了。半年前,小伙经医生允许停了药,病情没有反复。但最近一连大半个月没见到太阳,他的情绪有些崩溃。

  小伙自述,近来又有了3年前的“体验”,不想起床,不想见人,不想出门,而且时不时头晕胸闷。他生怕抑郁症复发,赶紧来找刘之旺。

  经评估,刘之旺认为,小伙有明确的抑郁情绪,但尚不属于抑郁症复发,只是由于环境因素导致的情绪波动。“天气不好,确实会影响大脑的神经递质,让人出现一系列躯体和心理不适,需要及时干预。”刘之旺说。

  刘医生建议小伙,可以再观察观察,加强随访,同时注意放松,确保休息,适当运动,让整个人振奋起来。

  刘之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门诊中类似的求助者每天都能碰到几个,住院的患者中也有病情反复的,大家一致认为是近来的天气太让人难受了。为此,医护人员在团体治疗中加入了“画太阳”一项。“天上没太阳,我们心里可以有太阳,心里有了太阳,就能随时保持阳光心态。”刘之旺说。

  16日降水结束宁波将迎来多云天气

  入冬以来宁波多阴雨寡照。据市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8日,全市日照时数仅37小时,比常年偏少七成,为历史同期最少。上述时间段,全市降水日数26天,比常年偏多14天,为历史同期最多;累计降水量193毫米,是常年的3倍。

  据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未来10天预报,今天宁波依旧会是阴有中雨的天气;双休日会有短暂的雨歇;周日夜里到1月16日,再现降水过程。不过,1月16日降水结束后,宁波将迎来一段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或将见到久违的阳光。

  (记者:孙美星 范洪 陈烨 李臻 石承承 通讯员:陈新颜 童程红 董美巧 钱梦娜 苏海华 高志成 朱泽 胡幸年 苏钧天 姚敏明 王轶群 谭超华 李燕妮 通讯员:孙梦璐 杨梦园)

标签: 阴雨;衣物;交通事故;抑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