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公交司机放弃休息日开了一条特殊专线 一开就是五年
2019年01月13日 11:42:58 来源: 现代金报   陈新颜 董美巧 吴敏亮 薛曹盛

  学生们为965路司机送上礼物 董美巧摄

  在座谈交流会上,郑海红与盲童钱兴宇亲切交谈。吴敏亮摄

  “公交爸爸妈妈辛苦了!谢谢你们!”11日下午,宁波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代表分别来到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下属镇海公司和永盛公司。

  这些聋哑学生用手语向驾驶员表达感恩之情,笑脸融化了驾驶员的心。

  “学生回家的事交给我们”

  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是一所专门招收盲聋特殊学生的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来自全省各地。每周五放假,总会有两趟公交车从学校开出。一趟车开往宁波火车站,方便外地学生;另一趟车开往市区,班车随停随走。这是镇海公交特意给孩子们开辟的“学生周末专线”。

  2014年,公交线上多了不少聋哑学生。他们对周边不熟悉,上了车经常用手语向司机询问,但司机压根儿看不懂。看着孩子着急,司机挺为难。

  过了两天,细心的965路班组长任伟斌特意跑到学校打听情况,了解到出行一直是老师的一块心病。“学生放学的事,就交给我们吧!”了解情况后,任伟斌当场把活儿揽下来了。就这样,这条特别的公交线路一开就是整整5年。

  五年来这条线风雨无阻

  线路司机,是28名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平时他们要开965路公交线,每周五两名驾驶员放弃休息来开一趟周末专线。

  驾驶员每次都轻踩刹车,轻踩油门,尽量让孩子们坐得更舒适一些。五年来,无论刮风下雨,班车从未间断、迟到。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吴老师说,最令人感动的是,司机们总是耐心等到最后一个学生上车再发车,不愿落下任何一个孩子。

  为了方便和学生交流,驾驶员还特意自学手语。现在,诸如“你好”、“再见”等简单的问候语,很多司机都会用手语表达了。有时候看着师傅们笨拙的手语,大家都忍俊不禁。

  “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任伟斌骄傲地说,驾驶员经常会收到来自孩子们的特殊“礼物”,有的是手工作品,有的是手写的贺卡,有时是一个大苹果。

  温暖孩子也温暖了城市

  其实,这所学校的学生们,牵动了很多公交司机的心。从2000年开始,永盛公交的驾驶员和这些学生结对助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19年来,结对线路多达12条,结对学生60余人,公交职工自筹爱心助学基金10万余元。这些数字里,包含着公交“爸妈”对聋哑孩子的关爱和呵护,其中就包括宁波市慈善楷模郑海红。

  这些年来,郑海红和她的线路班组接连结对了十几个聋哑孩子。孩子想吃红烧肉,她会趁休息日,在家烧好带到学校;孩子想高复,但家里经济困难,她二话不说就垫上。十九年如一日默默付出,温暖了这些孩子,她被大家亲切地叫做“郑妈妈”。这份爱心公益事业也成了公交“爸妈”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他们温暖着这些特殊孩子,也温暖着这座城市。

标签: 学生;司机;宁波市;驾驶员;特殊教育学校;手语;孩子;礼物;公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