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们观摩了浙音附中的期末考试 然后……哈哈哈哈
2019年01月13日 07:51: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浙音附中期末考试的画风是这样的。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眼下正是期末考试季,这可是千家万户的大事,再慈祥的“老母亲”也忍不住发出愤怒的吼声。就连很多校外辅导班,都在这两周停课,为学生的期末复习让路。

  无论小学、中学、大学,学生们都在家中、在自习室里跟课本死磕,然后瑟瑟发抖进入考场。不过,有群特殊的学生,期末考试的画风很不一样,他们就是——艺术生。

  这两天是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浙音附中)期末考试的日子,除了和普通中学的孩子一样要考文化课外,这群艺术生还要参加专业考试,琴棋书画,载歌载舞,有的甚至要演小品。

  我们观摩了几场浙音附中的期末考试,感受是……哈哈哈哈!

  参加这样的考试,学生们又是什么感受?

  广场上一群孩子

  一边跳绳一边念绕口令

  最近,浙江音乐学院最繁忙的地方是琴房,从早到晚有学生在那里吹拉弹唱。因为考试季,浙江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和浙音附中的中学生都要排队来练琴。对音乐艺术生来说,琴房就是他们的自习室。

  不过,还有一个地方画风更奇特:那就是浙音附中的广场。大冷天寒风呼呼地吹,难得不下雨,一群中学生正在一边跳绳,一边在喊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

  不要怀疑,他们也是在复习备考。因为他们是音乐剧专业的学生,这是在练气息和台词呢。要在剧烈运动后气喘吁吁时,一边要控制好气息,一边还要清晰地念出台词,其实是非常难的,需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练习。

  潘奕文雯是浙音附中音乐剧专业高一学生,她在其中一场期末考试中表演了小品:她扮演一只乡下田鼠,跟着城里的家鼠去见世面。

  “城里的家鼠是很傲娇的,看不起我们乡下来的野鼠。”潘奕文雯说。她表演的这个动物小品,名字就叫《家鼠和野鼠》,用拟人化的表演,表达家鼠和野鼠之间的“城乡文化冲突”。潘奕文雯很喜欢这个小品,自我感觉发挥不错,“我的表演考试分数最高。”

  所谓的表演考试,除了动物模仿表演,还有无实物表演,那就是靠想象放飞自我,既要天马行空有创意,又要脚踏实地的真实。

  表演只是音乐剧专业其中的一门专业考试。整个期末考试要进行两天,这学期还要考芭蕾基础、视唱听以及台词等等。

  台词考试非常有趣,潘奕文雯要用超高的语速背诵一大段菜名,舌头不能打结,听起来就像华少的“中国好舌头”表演。前面用边跳绳边念绕口令练出来的童子功,就能派上用场啦。

  “我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剧,看过很多剧目视频,现场演出也看了一些。”潘奕文雯说,“最近上演的《芝加哥》和《猫》我都很喜欢。”

  这个女孩未来的高考目标,是上戏和中戏。

  和大学生共享硬件和师资

  浙音附中的孩子真幸福

  自从有了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的学音乐的学生就有了一所家门口的高规格音乐高校。而给浙音附中的孩子们,则创造了一个更好地学习艺术表演的机会。

  浙音附中是2017年成立的,依托浙江音乐学院办学,从去年开始招收初中学生。目前,学校共有四届学生共470人,专业涵盖钢琴、声乐、舞蹈、音乐剧、流行、管弦、民乐,面向全国招生。

  浙音附中的孩子,可以和浙江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共享校园硬件和师资,可以说赢在了起跑线。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大多数可以报考国内外最好的艺术院校。

  以音乐剧专业为例,这是浙音附中学习内容最多的专业之一。“表演、台词、形体、踢踏舞、爵士舞、音乐剧演唱、视唱练耳……这些都是我们这个专业要学的课程。”浙音附中音乐剧老师胡君婷告诉钱报记者,“所以说,考试的时候也要全面测试。”

  作为高一学生,音乐剧专业学生要从芭蕾舞开始打基础,然后开始学习踢踏舞、爵士舞。他们的声乐课也不是学习流行唱法,而是要专门学习音乐剧唱法,甚至要学习美声唱法。

  学会这些十八般武艺,将来会成为音乐剧演员吗?

  其实,在附中选择这个专业,高考的时候有非常广阔的选择面。

  “音乐剧专业在国内才刚刚开始发展,目前开设这个专业的高校,还只有上音、央音等。但是,从中学阶段开始学习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很不错。”胡君婷说,“考进来的学生通常是学声乐的,在学校里可以系统地学习表演、舞蹈、声乐等,将来既可以学音乐,也可以学影视表演,前途还是非常好的。”

标签: 考试;表演;音乐剧专业;学生;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