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书香之城”名不虚传!这台借阅柜月借还量全国第一
2019年02月03日 09:07:4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胡冰迎彦

市民在位于鼓楼地铁站的借阅柜前借书。记者 周建平 摄

  宁波这座“书香之城”真是名不虚传!记者昨天获悉,位于鼓楼地铁站的信用借阅柜启用2个多月以来,借还量月均超过2000册,在全国200多台信用借阅柜中遥遥领先,启用的第一个月就在全国的借阅柜中占据了第一名。

  这台信用借阅柜由宁波图书馆设置,借书、还书、取书、查询,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具体地点位于轨道交通鼓楼站A出口“甬城惠客厅”,整台柜子可容纳240本图书。每天下午,宁波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会给这台智能借阅柜“上书”,即把读者还回来的书、过了预约期还没取走的书下架,然后把读者在手机上预约了的书投递到柜子里。市民可以在柜子前把看中的书直接借走,也可以在手机上预约书籍,等工作人员完成投递之后来取书。

  所谓信用借阅柜,就是市民可以免押金、免借阅证在这个柜子里借到书。借书渠道有两个,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芝麻信用分大于550分的读者,可在支付宝APP上搜索“嘉图借书小程序”,然后选择“宁波市图书馆”进行借书,不需要借阅证或押金,通过查询功能还能查看“借阅记录”和“借阅历史”等信息;另外,市民也可以进入“宁波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微服务大厅”后进入“天一约书”,绑定读者证,然后借书。

  “‘天一约书’是宁波图书馆自2017年开始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在我市的不同角落设置信用借阅柜是其中内容之一。除了图书馆新馆和永丰馆的2台信用借阅柜,鼓楼地铁站的这台是第一台设于馆外的借阅柜。它借助互联网技术与物流系统,让读者就近取到自己想看的书。线上下单成功后,读者会收到短信通知,只需在信用借阅柜上点击‘取书’按钮,并输入密码,即可取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鼓楼地铁站的这台信用借阅柜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大数据显示,当月这台柜子自助借书1039册,自助还书935册,投递图书537册,这三个数据相加是2511,在全国200多台信用借阅柜中位居第一;第二名是苏州图书馆的一台借阅柜,三个数据相加是2009。

  记者还看到,截至今年1月29日,鼓楼这台借阅柜中最受欢迎的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散文随笔集《爱情这东西》,共被借12次;紧随其后的是亲子读物《五颜六色·成语有意思》,被借10次;被借9次的有5本书,分别是时尚读物《完美对称早餐》,亲子读物《大狼托克打电话》《老虎,我会把你治好的》,文化类《梦幻书店:世界最美书店巡礼》和漫画书《四川寻宝记》。从中也可以看出,在这个柜子借阅图书的人,绝大多数是关注情感、时尚的年轻人。


标签: 借阅;鼓楼;信用;宁波;图书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