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心你的"压岁钱" 宁波节后"00后"成电信网络诈骗新目标
2019年02月21日 07:54: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吴敏艳 柳越

  春节过后,大伙纷纷回到工作岗位上,骗子也开始“返工”。记者昨日从市反诈中心获悉,最近一段时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尤其是,“00后”孩子成电信网络诈骗新目标,“压岁钱”分分钟飞进了他人钱包。

  “根据我们梳理,春节前一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案数量为日均10起;春节期间,发案量下降至日均3起,因为多数不法分子过年了;年后一周,日均发案12起,并呈增多趋势,说明骗子开始陆续‘上班’了。”市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近期未成年人被骗的案例增多。

  2月10日,张先生带着女儿来到鄞州潘火派出所报案,孩子被骗近5000元。原来,他女儿酷爱动漫,前不久加入了一个动漫微信群。之后就有群友来加她好友,并且推销一抽奖活动。“说要先交888元的手续费,没有中奖的话,手续费可以退还。”张先生说,孩子还小,从未见过这种“套路”,信了对方的“忽悠”,扫了付款二维码。更为恶劣的是,对方硬说没收到钱,让孩子扫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榨干她微信钱包里的“压岁钱”为止。

  2月13日,市民包先生来到鄞州福明派出所报警,称自己10岁的女儿被骗了200多元。“套路”和之前的案例极其相似,小女孩在刷“抖音”时,有陌生人加她好友。一通“忽悠”后,双方互加微信。之后,陌生人告诉她有返利活动,交259元就能返1000元。涉世未深的小女孩真信了,加上春节期间她抢了不少红包,正好是“小富婆”状态,就将钱转了过去。骗了一次还不放过,这个“抖友”又以同样手法设套,幸好小女孩微信中钱不多,才没造成大的损失。

  “这样的案例最近可不少。还在读书的大男孩加了‘红包群’,也被人用‘充值返利’骗走了压岁钱;还有最老套的‘中奖押金’,也有年纪不大的孩子上当了……”民警说,每年这个时间段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卷土重来”之际,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前几天就有一起“公司女财务被诈骗23万元”,幸好民警及时介入止损。当然,今年还有一个特点是缺少防骗经验的“00后”成为骗子的新目标,因为孩子寒假时玩手机的时间较多,且春节期间收了不少红包,正是钱包鼓鼓之时。

  民警为此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加强孩子这方面的“功课”,告诉他们遇到来历不明的抽奖、中奖等消息,不要轻易相信,也不要轻易转账。另外,家长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向孩子透露支付密码,以防这种诈骗发生。

标签: 电信网络;孩子;诈骗犯罪;压岁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2/W020190221284401414185.png